盘点花器的异形器(组图)

2016年05月30日08:22  来源:大洋网
 
原标题:盘点花器的异形器(组图)

青花渣斗

  青花渣斗

壁瓶

  壁瓶

像扇子的壁瓶

  像扇子的壁瓶

  在5月15日的B2版中,我们邀请专家对中国历来的花器做了详尽的梳理。其实,除了主流花器外,中国历史上还存在着一些怪异有趣的花器,我们不妨盘点一番。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金叶

  青花渣斗

  明早期永宣年间有一种花器叫做青花海水纹渣斗。渣斗俗称痰盂,曾有人认为它是用来吐痰的,或者是个水器。但我们看古代的文献,会发现渣斗可能是一个比我 们想象的更高级别的器物,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件传世的青花渣斗,它的内部放了一个铜制的内胆,很多清宫流传下来的瓷器,都配置着这个铜内胆。因为古代 的保温条件比较差,到了冬天,如果在花器里放凉水,天寒冷结了冰,很可能把花器炸裂。而在里面放一个铜内胆,就可以起到加热的作用。清宫流传下来的这种铜 内胆,都有七个孔,正中间是个大孔,旁边是六个均匀分布的小孔,做成莲蓬式,适合插花。

  这种器物在市场上也有见到,前年的某场拍卖中,有一个相似的青花渣斗,大概拍出了两千万元人民币。

  球形器

  明代正德年间有一种有趣的青花球形花器,这个球形器物是做什么用的,过去屡有争论。有人认为是香薰——古代确有不少球形香薰,还有人认为是帽架。但似乎 都不太靠得住。如果是香薰,那必须得能够拆分组合,但这个球是个完整的整体,里面的香料怎么清理呢?而且这个球的顶部,恰恰也有七孔,所以我们推测它也可 能是插花用的花器。

  做成扇子的壁瓶

  清代乾隆时期还出现了一种特别形制的花器,叫壁瓶。好像是完整的花瓶一剖为二,立不起来,但可以挂在墙壁上。它也可以挂在古人出行的轿子里,所以也叫轿瓶。小小的轿厢内有了壁瓶的存在,花香四溢,想必十分有气氛,乾隆写过好几首咏轿瓶的诗。

  今天我们去北京故宫参观,一定要去养心殿,那里是雍正之后历朝皇帝的寝宫,是故宫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养心殿的东面有一个小屋子,叫三希堂,是乾隆皇帝生 前最喜欢待的地方。他把自己收藏的三件晋唐时期的书法精品都放在这个屋子里,也是“三希堂”名称的来源。而这个小小的、约只有四平方米的房间里,挂满了壁 瓶,大概有13个。

  历史上曾经拍卖过的最好的壁瓶,出在1995年的中国嘉德,当时被行家称为“壁瓶王”。这个壁瓶远看像一把扇子,但 其实是仿生瓷器,扇骨仿成湘妃竹的效果,扇面又好像是在宣纸上描绘的花卉。扇子的顶部分成几格,用来插花,中间有孔,有人分析是保持水位的平衡。上面还有 题诗,书法非常漂亮。作者名字叫蒋傅,是乾隆时期著名“词臣画家”蒋廷锡的儿子,很得乾隆皇帝的赏识,我们推测这把扇子是蒋傅为了投乾隆皇帝的喜好而专门 设计的样式。所以,在景德镇专门制作烧出来的这件进贡给皇帝使用的瓷扇,是我们现今所知的最为精美的乾隆时期的瓷壁瓶之一。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