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万三千里写生轶事(一)

傅抱石、亚明与石鲁  的“同志加兄弟”情谊

黄名芊

2016年05月23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傅抱石、亚明与石鲁 的“同志加兄弟”情谊

红装素裹(国画) 113×67.5厘米 1972年 钱松喦 江苏省美术馆藏

艺术界对上世纪60年代初江苏画家跨越祖国河山的“二万三千里写生”并不陌生,但了解这次写生过程详情的人并不多。艺术家黄名芊是“二万三千里写生”的亲历者,本文根据黄名芊在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美术讲堂”讲座整理(收录于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5年1月版《新金陵画派研究文集》),讲述了这次写生过程中诸多鲜为人知的人物故事。

1960年9月15日,江苏画坛以傅抱石为首的13位画家从南京启程,在3个月内走遍六省十一市,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时代气息的国画新作,这便是在新中国美术史上颇具影响的“二万三千里写生”。美术界的石鲁为“老延安”,亚明早年在新四军从事文艺工作,1960年9月,石鲁得知以傅抱石、亚明为首的江苏国画写生团要到长安,兴奋异常,立即通报省领导做接待安排。

9月25日,当江苏写生团到达西安车站时,热情好客的石鲁早已在车站月台等候,客人下车后,石鲁与傅抱石、亚明长时间紧握双手地说:“金风送爽,非常欢迎你们的到来”。

知道傅抱石好酒,石鲁还事先去买了两瓶西凤名酒放在傅抱石的卧室窗台上。江苏写生团下榻在西安人民大厦,在傅抱石的卧室里,石鲁说:“你们的到来,是给我们传经送宝,提供交流学习的好机会,西安古文化积淀浓厚,可以去看看博物馆,那里周、秦、汉、唐东西较多,还有碑林,除此之外,你们想去哪里就像是自己家,有什么要求尽管讲”。傅抱石说:“华山天下雄,我们想去那里写生,革命地延安,最好能去瞻仰学习。”交谈中,傅抱石还随意说了一句,听说“西安的羊肉泡馍也很有特色”,亚明补充说:“你们的大作,要拿出来给大家开开眼界,饱饱眼福。”

当天下午,江苏画家参观石鲁工作室,走进画室,石鲁谦逊地对傅抱石说:“我们是解放以后才搞(国画)的,我们在摸索,不像江苏传统底子厚,我们一边研发传统,一边到生活中去,在下面的时间很多,摸索了一个阶段就总结一下”。石鲁指着他近时创作的《转战陕北》、《延河饮马》说:“过去没有人画陕北黄土高原,我们通过写生实践,大胆地画,请傅公指点。”傅抱石点头说:“很好,有气魄!也有境界,新的境界!”石鲁说:“古代文人画不重用色,较之现实中的颜色减弱了许多,通过写生,我们用较鲜艳的颜色,我们也借鉴花鸟画中的色彩。”在石鲁陪同下,傅抱石及江苏画家写生团到西安去看了陕西博物馆。9月28日,由陕西省政府派专车,由石鲁、罗铭、康师尧、修军、蔡亮、叶坚、陈光健等画家陪同,与江苏画家一道同赴延安,瞻仰了枣园、杨家岭、凤凰山、瓦窑堡等革命遗址,之后,江苏、陕西两地画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傅抱石、石鲁、钱松嵒就中国画的“传统与生活”“工具与材料”“中国画特点”“时代精神”“文与野”“风格”等作了发言,并且集中两地画家共同创作了多时,原计划两地画家搞一个联袂展出,因消化素材需要时间而未能实现。在今天看来,江苏、陕西两省艺术探讨之深、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尚属首次,应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画发展史上不可忽视的历史。

两地画家相处20天,10月15日离开西安,许多画家前来送行,石鲁送傅抱石、亚明进入软卧车厢。亚明说:“同志加兄弟朝夕相处,非常感谢,欢迎你们来江苏走走,搞搞画展。”傅抱石说:“西安同志的厚待使我们长时间难忘,西安同志朴实、刻意求新的精神使我们很受启发,欢迎大家到江苏去写生,办画展,这是对我们的促进。”石鲁说:“江苏实力雄厚,我们画家共同切磋。”在同志加兄弟的情谊之中,双方流露出难分之情,陕西画家们直到列车缓缓启动才离去。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