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家偏爱印度采风

2016年06月20日08:2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中国画家偏爱印度采风

孙戈 郑和的渔网

  孙戈 郑和的渔网

  卢延光 广州美协原主席

  在中国人眼里,印度无疑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令人向往不已。那里有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泰姬陵,有数不尽的庙宇与自然胜景,有身着民族服饰的印度人;那里诞生了佛祖释迦牟尼,也是圣雄甘地毕生争取民族独立与世界和平的地方。印度与中国一样,都有源远流长、魅力独特的文化传统,都有幅员辽阔、风格鲜明的自然与人文风物。

  正因为如此,自古以来便不乏中国人越过青藏高原,到印度进行问学与交流,最著名的要数唐玄奘了。他克服万难千辛取来珍贵佛经,为两国文化交往作出了杰出贡献。

  具体到绘画领域,也有不少画家为印度的自然风光与文化积淀所折服,前赴后继来到印度采风,或进行艺术交流,比如徐悲鸿、叶浅予等现代画坛巨擘。就当代画坛而言,最突出的要数“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石鲁。早在1955年,天才石鲁不过三十六岁,便远赴印度,负责万国博览会中国馆的总体设计工作,并画了大量的写生,留下了诸多经典作品。

  在广东,也有一些画家去过印度、热爱画印度,比如高剑父、杨之光、林墉等丹青圣手。林墉画了很多印度题材的作品,尤其是“印度女郎”绘画备受关注。他专门办过印度绘画展,对这些作品抱有很深的情感。他在展览序言里就说过:我画印度,笑过,哭过。

  今年2月1日,距离农历猴年春节还有一周的时间,三位长居岭南的东北人,又沿着前人的足迹向印度出发了。只不过,他们选择了以佛教为主、人文气息更独特、民风更淳朴、更少为人知的南印度。

  整整十八天,三个画家洋洋洒洒画出了百余幅写生作品,而且各具特色和个性,让我们看到一幅幅带着南印度海之滋味的活色生香的作品,这是绝对的中国笔墨、印度风情。他们是:孙戈、蒋悦、金城。

  透过孙戈的《郑和的渔网》,看到了他视野之深度,访问探寻之细微。此渔网,连接着中印交流之远古,延伸出今天的“一带一路”。很喜欢他的《大眼睛的女孩》,这位速写的高手,以简约的色线、深厚的功力,经营了一幅经典的好画:寥寥数笔所勾勒的小女孩,浮现出唯美的印度形相。

  蒋悦以现代文人画的写意来观察印度。他很会捕捉当地文化风俗的镜头。婚礼上洗脚、牧羊、海边市集、渔夫、哑剧,独特而少见的人物与场景,令观者在画家的引带下,萌发出新鲜感受和好奇心。蒋悦的人物画在广东画坛出色而独特,以拙见巧而又写意随意,可见画家的心灵特别自由。

  金城的连环画《明姑娘》很早就见诸于中国最牛的《连环画报》,能在这个顶级的画报露面,该是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属于少数而艰难的成功。

  金城的聪明不时让我有点惊奇,他从动漫转到国画也是最近这几年的事情。从《印度大厨》就看出,他的笔墨纯粹而有胆色,很懂得中国水墨的文化内涵和根本。奇崛是金城的优势,如《天涯》《甘地纺线谣》《寺庙女子》,不按牌理出手,有种突如其来的构图与笔墨,与众不同。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