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春拍: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小杯2242.5万成交

2016年05月16日16:1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5月15日,中国嘉德2016春拍“明清瓷器·宫廷御玩”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共呈现98件明清御瓷,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以1200万元起拍,最终以1950万元落槌,成交价2242.5万元,由电话委托竞得(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5,000,000)。

  

  珐琅彩器,指在养心殿御作坊制成的彩绘瓷、铜及料器,是专门为为皇帝烧的御用瓷,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后,宫内珐琅彩瓷才部分流散出来,散落民间。现在珐琅彩瓷器大部分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所收藏,存世稀少。雍正珐琅彩更是凤毛麟角,极少在拍卖场上出现,这件亮相嘉德的“清雍正珐琅彩月季绿竹诗意小杯”从未公开拍卖过,因此是国内市场二十年来首现的雍正珐琅彩,珍稀程度可想而知。

  烧造珐琅彩器的养心殿毗邻帝王住处,便于圣上直接检察成品。康熙时期,欧洲艺匠进宫谒见,推动珐琅作的成立及新色研发,宫廷御作遂在江西景德镇烧制之白瓷上绘珐琅彩料。作坊临近宫廷画院,中外画师也曾奉命在器上绘图添彩。受西洋画师直接影响,彩瓷绘饰甚具洋风,着重模仿自然,以光影明暗营造质感、深度及透视。  清代瓷器装饰多吉祥图案,月季、翠竹多寓意“四季平安”。因月季经霜耐寒、四季常开,故杯身另一面墨彩行书题有五言诗二句“数枝荣艳足,长占四时春”。据造办处档案的记载,像这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装饰风格,是雍正皇帝极力倡导的。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