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窑遗珍——绝世孤品满池娇

记明成化御窑斗彩莲池鸳鸯墩式碗

2016年05月09日17:4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作者系英国东方陶瓷学会会员 黄清华 中贸圣佳国际拍卖瓷器部总经理 刘典新

  宪宗一朝,窑器多佳美,堪称景德镇制瓷至臻典范,展现工匠巧思创新与卓越技艺,其质精秀雅,世无伦匹,造型婉约,气韵柔美。早期以先帝治下巧工佳瓷为范,尤尚宣德高风,故宣窑诸项名品,在沉寂三十余年之后,皆获一一重现。其中宣德斗彩满池娇之新创佳品,亦有摹制,并于此基础之上,演绎出以鸡缸杯为代表的成窑斗彩之旷世传奇,诚如明沈德符(1578-1642)《敝帚斋剩语》所言:“本朝窑器,用白地青花,间装五色为古今之冠。如宣窑品最贵,近日又重成窑,出宣窑之上。”

  成窑早期斗彩佳器,体现了志在全面恢复与摹仿宣德故物的特点,是次拍品成窑斗彩满池娇墩式碗正是此段特殊历史之见证,当属成窑早期之佳作。

  成窑目前所见,有款者与无款者,仅仅在于写款之有无,绝无品质之差异,其为宮廷御器之性质更是不容置疑。成窑满池娇题材斗彩器皿,目前所见碗类皆无款,此现象颇为独特。

  传世的成化斗彩莲池鸳鸯纹的碗类,目前尚见于两岸故宫之收藏(台北故宫三例、北京故宫一例,皆无款),但所见均是撇口造型,而不见墩式,故就目前而言此成化御窑斗彩莲池鸳鸯墩式碗堪称孤品。成化朝墩式碗造型承袭永宣,见珠山御窑遗址所出有二,分别是成化斗彩折枝瑞果墩式碗及成化青花海马墩式碗,但尚未见斗彩莲池鸳鸯者。故此作品可称奇珍,难能可贵。

  满池娇,始见于南宋织物上,入元之后风行于刺绣衣物中,因此颇见于时人题咏。宣德御瓷开始出现满池娇图案,是宣德皇帝审美主导的结果,该画稿可能出自宣德皇帝非常钟爱的明代浙派画家的手笔,成窑早期因崇尚宣窑,故制式承袭前朝,再度风行满池娇之装饰,体现了成化皇帝对祖父宣德皇帝的无限敬慕。

  「滿池嬌---蓮池鴛鴦」紋樣與宮廷御瓷的結合始於宣德,二者之結合開創了中國陶瓷新品類--「斗彩」,但傳世實物僅見於西藏薩迦寺所藏的兩件明宣德蓮池鴛鴦碗。斗彩,萌於宣德,臻於成化(薩迦寺所藏乃斗彩雛本,其僅鴛鴦翼翅局部以青花勾線,而絕大部紋飾以釉下青花勾勒繪製的標準形式上的「斗彩」概念則成型於明成化)。在宣窑斗彩中断三十余年之后,成窑再度恢复明代宫廷斗彩生产,重续瓷坛绝唱,从此「斗彩」正式发展成为宮廷彩瓷的一个重要品类,影响深远。故成窑在宮廷斗彩瓷发展史中地位極其重要,起承前启后之作用,進而演繹出包括雞缸杯等成窯斗彩傳奇。因此,該成窑早期蓮池鴛鴦题材斗彩器皿,无论学术意义与存世数量,皆可与宣德斗彩蓮池鴛鴦器皿相提并论。

  当今留存于私人收藏的传世成窑御瓷不过数十件,斗彩者寥寥无几,而本拍品于其中更是特色显著,既丰富成窑斗彩器的品类,更让成窑早期斗彩增添重要的一例,从而推动学术界对景德镇早期御窑彩瓷的探索研究。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