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中的瑰宝:晋东南寺的精彩壁画

陈建军

2016年04月20日08:42  来源:美术报
 
深山中的瑰宝:晋东南寺的精彩壁画
原标题:深山中的瑰宝:晋东南寺观壁画艺术

晋东南古称上党,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之一,相传这里是炎帝部落活动的中心区域。位于历代王朝的统治中心,文化发达、人文渊薮、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是学习研究中国古代美术的宝库,尤其是古代寺观雕塑、壁画,这里是全国遗存最多的,唐以后的寺观雕塑、壁画精华几乎全在山西,其中大部分又在晋东南,很多艺术瑰宝藏于深山,人迹罕至,仅就笔者所见,分述如下。

大云院壁画

大云院,位于山西平顺,建于后晋天福五年(940年),五代时期的寺观壁画全国仅存此一处,壁画在大佛殿东壁和扇面墙上。东壁画《维摩经变》,维摩诘与文殊菩萨论辩,维摩诘神情激动,文殊端庄安祥,形成对比,互相衬托。他们身后各有菩萨、罗汉、天王、神将、侍从,壁画上部是山水、山势逶迤,层次清晰,水纹勾得潇洒流畅,说明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已经相当成熟,扇面墙画《二菩萨立像》(观音,大势至)两像高大,丰美飘逸,潇洒安闲,手脸画得很精采传神,壁画采用工笔重彩技法,但用线流畅随意,富于变化,很活,很生动,不像后世此类壁画那样刻板。色彩艳丽,青绿是主色,沥粉贴金,人物形象丰腴柔丽,有唐人风韵,与敦煌五代壁画十分相似。

开化寺壁画

开化寺在高平城北的陈岖镇,全国唯一的宋代寺观壁画就保存在这里。壁画绘在大雄宝殿东、西、北三壁,西壁画经变分三组,中间画佛说法,两侧画本生故事,《须阆提太子本生》、《善友太子本生》等,皆有榜题,但未留一字,不知是未完成还是被后人涂去,北壁上部画《鹿女本生故事》,下部画男女供养人行列,东壁画佛像三铺,手法与西壁、北壁不同,画功较差,似明代补画。

此时的壁画用现实形像(宋代人物景物)表现佛教传说,在画中所描绘的人物形象和社会生活不再是社会上层的人物形象和他们生活的再现,而是平民社会的生活。平民形象的出现,使佛教绘画出现清新、自然、朴实的特点,生活气息更加浓厚,与其说它是佛教经变图毋宁说它是宋代的生活画卷,寻医问病,田耕渔猎,买鱼卖肉,纺线织布,捕贼缉盗,士人宴饮,官场应酬,求仙许愿,谈玄论禅……一个个鲜活的生活场景让我们看到宋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建筑、各类场景、各色物什、各式服装,浏览其间,我们仿佛回到了宋代,那种气息,那种味道,让人魂牵梦绕,不能忘怀。

在艺术上这幅壁画也极具特色,构图饱满严密,线条流畅遒劲。人物造型衣纹组织沉静温厚、典雅清丽,全画设色以石绿为主,数量不多的红色、黄色也降低了纯度而偏于中性以与整体色调融和,佛像画得清秀睿智富有精神穿透力,不像后世佛像那样饱满圆润。女性形象精妙入微,秀丽妩媚,有世俗之美。树木皆用双钩填色,非常成熟,屋宇庙阁,精到细致。宋画线条不像北朝和唐代那样劲健有力,气势饱满,也不象元明壁画那样成熟完整,富于秩序,程式感强,装饰味浓。宋画活力充足,饱含情感却含蓄内敛,不露声色,清丽秀润,温厚而有节制,是一种有文化、有教养,理性成熟的文明形态,它不能使人兴奋,却能让人产生悠远的回想,亲切而不热烈,典雅而不脱俗,是理想的古典生活状态的反映。

仙翁庙壁画

仙翁庙在高平西北的伯方村,仙翁庙古已有之,而仙翁庙壁画却是近年才被发现并引起美术界重视的。仙翁庙是一座道观,庙名源自八仙之一的张果老,壁画绘于大殿的东、北、西三壁,总面积达130平方米,人物有125个,场面恢宏,结构复杂,北壁中央为张果老像,两侧侍女陪伴,唐朝文武百官毕恭毕敬顶礼膜拜。东西两壁都是唐玄宗封禅图,以玄宗为中心,主大从小,人物穿插得当,唐玄宗风度翩翩,侍女簇拥,文武官吏相随,西壁玄宗略显消瘦,有风尘仆仆之感,东壁玄宗神采奕奕,容光焕发,研究者认为这是玄宗两次封禅不同时间,不同体貌的真实表现。据明代《重修总圣仙翁庙碑记》记载:“自唐宋至我朝,其庙感应之灵验,不计年矣”可知该庙创建应在唐代,现存碑刻题记最早的是在元中期,构件题记最早为元代皇庆二年(1313年),且现在的整体建筑风格为典型元代样式,可知此庙虽建于唐代,但后世毁于兵火现存建筑应为元代重建,根据壁画不可能早于建筑本体的常识,同时壁画又没有后世改绘的迹象,所以可以确定该壁画为元代作品。但在绘画风格和处理手法上,它又不像元代的风格,画面的总体气势、吴带当风的衣纹处理、丰腴秀丽的侍女形象、大有唐人遗韵、尤其是人物形象的脸部处理,明显是唐宋手法,很像中唐的敦煌壁画而不同于元代手法,由此推测,这幅《唐明皇封禅图》很可能是元代画家利用唐宋粉本并沿用唐宋手法绘制的,其艺术价值应该远超元画,唐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曾记载吴道子在洛阳弘道观画壁画《东封图》以唐玄宗对发迹之地——上党的重视,将吴道子的粉本重绘于仙翁庙也不是没有可能。

仙翁庙壁画是中国古代绘画不可多得的精品,其水平不下于元代芮城永乐宫壁画和洪洞广胜寺水神庙壁画,应该得到更好的研究与保护。

晋城市博物馆藏壁画

晋城市博物馆藏有一批明代壁画非常精彩,壁画来自沁水的一座道观,因铁路施工,道观被拆,壁画被整体揭取保存。壁画全是道教人物,几人一组,尺寸不大,人物高度大概有五六十公分,分割后每块壁画有七八十公分见方,不知原壁画布局是什么样子。人物造型不像永乐宫壁画那样严谨、精湛,线条勾得轻松随意,设色以赫红、石绿为主,浓郁典雅,富于装饰味,壁画作者应不是朱好古那样的壁画高手,而是普通的熟练画工,人物造型有木版年画的味道,质拙可爱。如果说永乐宫壁画有庙堂之气,则这幅壁画更富于民间色彩,更土,更有味,也更亲切生动,所据粉本来源复杂,有的人物形象有强烈的唐画味道,显然粉本来自久远的唐宋,看了让人眼前一亮,总的感觉设色浓丽,造型稚拙富装饰味,宗教感觉弱,民间美术气息浓,鲜活、生动、好看,不同于以往看过的壁画。

五代以后,佛教、道教不再是主流文化,寺观绘画日益和其它绘画艺术相分离,特别是和山水花鸟等文人画(即一般意义上的传统中国画)相分离,五代以前,佛教绘画是和当时最重要的艺术家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而五代以后,佛教绘画以及雕塑大多是由民间的工匠完成的,如开化寺壁画即为画工郭发等人所作,这些壁画在正统文人画家眼里是不入流的,这是一种偏见,至少在人物画方面,民间画工所画的寺观壁画就比文人画家不差,甚至还要超过他们。中国文化的复兴不仅仅是文人画复兴,它是包括石窟艺术、寺观艺术在内的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今天我们研究考察寺观壁画艺术,其意义就在于此。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