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宋徽宗名画记录鸟类杂交

2016年04月18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发现宋徽宗名画记录鸟类杂交

红腹锦鸡

  红腹锦鸡

白腹锦鸡

  白腹锦鸡

《芙蓉锦鸡图》

  《芙蓉锦鸡图》

  种间杂交是指不同物种之间交配繁殖后代的现象。在鸟类中,杂交是比较常见的。然而,在传统分类学产生之前,人们是否已经记录了相关现象?

  中国科学家从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的御题画《芙蓉锦鸡图》中,找到了距今约900年前鸟类杂交的最早记录,证实了该画中的锦鸡是一个杂交个体,该项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鸟类学期刊《鹮》上。

  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彭旻晟介绍,《芙蓉锦鸡图》是国宝级名画,目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中所画的锦鸡兼具红腹锦鸡和白腹锦鸡的部分特征。

  “考虑到红腹锦鸡和白腹锦鸡在野外和圈养下都有杂交记录,我们对照相关记录和新近采集的照片,证实了画中的锦鸡是一个杂交个体。”彭旻晟说。

  《芙蓉锦鸡图》是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的御题画,其创作年代指向宣和年间(公元1119年-1125年),该画色彩艳丽,绘有芙蓉及菊花,芙蓉枝上立有一只锦鸡,正扭首顾望花丛上的双蝶。

  彭旻晟说:“北宋都城汴梁当时已有皇家动物园,圈养各种珍禽异兽。因此我们推测画家临摹的这只锦鸡可能有两种来源,一种是人们捕获的野外杂交个体;一种是已经圈养在动物园的红腹锦鸡和白腹锦鸡杂交产生的后代。”

  “该画说明早在距今大约900年前,中国古代画家就已经在忠实地记录鸟类杂交了,我们建议生物学家和收藏家可以开展合作,共同发掘中国古代花鸟画中蕴含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彭旻晟说。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