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珠宝首饰上的碎钻副石造假

2016年04月05日15:21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原标题:【典当】碎钻副石的诱惑

QQ截图20160402123201

18K金钻石戒指 主钻1.016ct

净度SI 颜色K-L 未使用

绝当价:1.973万元

QQ截图20160402123209

18K金钻石戒指 主钻1.41ct

净度SI 未使用

绝当价:2.566万元

  最近,珠宝造假的话题再掀波澜。尤其是钻石造假的升温,例如一些小规格的合成钻石充当“群镶”钻石首饰的“副石”,令消费者防不胜防,这种现象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

  前不久,广东地质科研所珠宝检测中心检测到一枚造型靓丽的钻石戒指。其围绕大规格主钻石的12颗装饰碎钻“副石”,每颗的重量均在0.09至0.12克拉之间;但经仪器检测,确认“副石”中有3粒为人工合成钻石。按照市场价格估算,这让消费者损失超过5000元。

  随后,广州市内其他几家珠宝检测中心也对外披露,多件裸石重量在0.2克拉以下、用于群镶模式、“杂”牌的钻石首饰中,也被专业仪器发现有合成钻石存在,但其产品说明书上却写着“天然钻石”。此前半年内,仅广地珠宝检测中心查出的类似案例就超过10起。

  对此,有专家认为,消费者多数只重视钻石饰品大规格主石的真假与质量,很少会关注小颗粒配钻,于是给不法商家提供了“鱼目混珠”的机会。目前,市场上主要采取“高温高压”与“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来制造合成钻石。但因合成钻石在外形、4C标准上与天然钻石没有区别,所以几乎无法用肉眼辨别。

  除上述陷阱之外,钻石销售的造假还体现在鉴定证书、产品说明书上的造假。如人为提升钻石的重量、颜色、净度、切工4C指标。尤其是部分电商,虽不会轻易在重量上做文章,但时常会在切工、颜色上造假,如将I色的普通白色钻石提高到“优白”G色。一般说来,钻石颜色每差一个阶梯,价格就存在15%至25%的差别;切工每差一个阶梯,价格差异就有20%至30%。

  由于颜色与切工的“以次充好”也几乎无法用肉眼辨别清晰,所以专家建议尽量不在网上购买大克拉钻石。如果在网上购买,也建议去所发鉴定证书的网站上核实信息,尽量不要购买只有说明书、没有鉴定证书的产品。

  不过,各地典当行中展示的绝当钻石饰品,不仅经过专家团队的多方鉴定,更有仪器的严格把关,而且售价远低于市场价格,所以成为各地消费者“淘宝”钻饰的最佳选择。(谷 雨)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