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铜镜有“英文” 千百年来引猜想

2016年03月11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汉代铜镜有“英文” 千百年来引猜想

  “TLV”纹是维系天地的框架?

  对“TLV”纹的含义,学者众说纷纭。有人认为“V”纹和“L”纹是伏羲和女娲发明的“规”和“矩”,所以称之为规矩镜。但这种观点难以解释“T”纹为什么也会出现在铜镜纹饰中。有人根据近年的考古发现,认为“TLV”纹源于古代的六博棋局,故称之为博局镜。但即使这样,也并没有解释“TLV”纹在铜镜纹饰中的含义。

  笔者认为,四神规矩镜或四神博局镜所反映的汉人天地观,不仅有天圆地方、天大地小的观念,还有天覆地载的观念,“TLV”纹的出现,正是与这种观念有关。既然天覆盖地,天与地之间必须要有支撑物,天才不会塌下来。所以古代传说昆仑山有八根柱子支撑着天,《楚辞·天问》有“八柱何当”之语,王逸注:“言天有八山为柱。”洪兴祖补注引《神异经》云:“昆仑铜柱,其高入天,所谓天柱也。”还传说上古时期共工与颛顼争为帝,怒而触不周山,造成“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地不满东南。这些传说,均反映了古人的天地观。铜镜上的“T”纹,出现在方框四边的中间,是四正方位的擎天柱,“L”纹与之正对,是天上与地上的擎天柱的连接物,“V”纹出现在四维,是与地上四维的擎天柱相连之物,即“TLV”纹是维系天地的框架。四面八方均有天柱支撑着,地上万物才有生存的空间。

  铭文带以外的短线纹、锯齿纹和流云纹,有可能象征“天道”运行周而复始、循环不息。

  铜镜铭文展现了汉代书法的高超

  这面铜镜的铭文,字体是极为优美的悬针篆,全文如下:“新兴辟雍建明堂,然于乐土列侯王。将军令尹民户行,诸王万舍左北方。乐未央。”这段铭文的重点是第一句,王莽篡汉后,建立新朝,“明堂辟雍”也建成了,这是一件大事,因为“明堂辟雍”是国家发布政令和祭祀天地祖先的场所。“明堂辟雍”是一座建筑,但包含两种建筑名称的含义,“明堂”居中,“辟雍”是环绕“明堂”的水渠,象征王道教化圆满不绝。

  据史料记载,汉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年),王莽“奏起明堂、辟雍、灵台,为学者筑舍万区,制度甚盛。”次年祫祭明堂,参与者有诸侯王28人、宗室子弟900余人,这就是“然于乐土列侯王”的历史背景。下两句反映当时与北方匈奴的紧张关系。汉朝的北方边境,自汉宣帝以来一直都很平静,“数世不见烟火之警,人民炽盛,牛马遍野”。但王莽篡汉后,“桡乱匈奴,与之构难,边民死亡系获,数年之间,北边虚空,野有暴骨矣”。铭文“将军令尹民户行,诸王万舍左北方”,正是当时在北边集结军队与匈奴开战的见证。“乐未央”是祝福语,“未央”指汉代的都城中心未央宫。

  因这面铜镜形体硕大,铭文显得十分清晰,立体感强,其排列也不像较小的铜镜那样“拥挤”,充分显示出汉代书法艺术的高超和铸造工艺的精湛。

上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