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为“两会”送上一抹春色

2016年03月0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开幕。与此同时,两幅中国画作品被选印在北京市邮政局特别为今年“两会”发行的纪念封上。这是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特别为大会奉献的精心之作。

 

市公司2016人大纪念封

市公司2016政协纪念封

郭怡孮先生说:我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做了十年政协委员,十次列席全国人大开幕式聆听国务院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委员时,我积极参政议政,年年都提交提案,我的一个提案《西部大开发,文化要先行》还被评为优秀提案。我对“两会”有很深的感情,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两会”首日封选中了我的作品海棠花和凌霄花,作为一一个曾经的文艺界全国政协委员,我能为今年“两会”送上一抹春色感到由衷地高兴。

作为当代中国画的代表性艺术家,郭怡孮先生长期担任中央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任、名誉主任、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对中国画有着很深的感情和理解。郭先生说,“两会”首日封采用中国画是对中国画艺术的重大支持。中国画作为最富民族特色的艺术,一直是百姓喜闻乐见的。我在创作中始终坚持着中国气派、民族风格的追求,同时又很注重表现时代气息、现代人的情感和表现手法,努力创作出有别于古人、积极向上、亮丽健康、充满生机的花鸟画,这是艺术家应有的时代感和现代感。

郭怡孮先生是一位有担当的艺术家,他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花鸟画要强调民族形式和时代感结合的“大花鸟意识”,主张即便是画折枝花卉也要有“一花一叶天下皆春”的追求,强调“小品画也要有大寄托”的精神理想表达,郭怡孮系统地提出了中国花鸟画的创作观“花鸟画主题性创作”、自然观“你的野草是我的家园”、以及“技法重组”、“写交响曲”、“直觉先行,理论断后”(在鲜活的感觉中整理规律)等,他的创作和理论对中国画创作和时代审美产生的深远的影响。

白俄罗斯发行邮票选用郭怡孮作品华夏昌兴

据悉,白俄罗斯即将发行中国画邮票,其中花鸟画选用了郭怡孮先生的作品“繁荣昌盛”。(钱晓鸣)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