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W>>吴为山

吴为山:办人民满意的美术馆

杨灵
2016年03月02日11:0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获奖名单揭晓,54名来自不同领域的文艺工作者获此殊荣。从事雕塑创作二十余年,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榜上有名。近日,本刊记者就如何做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如何办人民满意的美术馆等问题采访了吴为山。

中国政协杂志:吴委员您好!祝贺您当选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您如何看待这一荣誉?

吴为山: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德艺双馨”是优秀艺术家的共同追求,也是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获得这一荣誉称号,对我来说,首先是巨大的鞭策,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德和艺两个方面,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过去在艺术创作中,在党的文艺方针、路线引领之下,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现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第二是感恩。从1978年参加高考到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到后来有机会走出国门,尔后对话于国际艺坛,我要感恩于伟大的时代,感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感恩于党和人民的培养。

中国政协杂志:多年来,您创作了近500位历史人物雕像,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是什么?

吴为山:上世纪九十年代,有感于社会物质化倾向、精神价值模糊等现象,开始以中华历史杰出人物为塑造对象,希望通过中国杰出人物雕塑的创作与研究,对文化大家进行抢救性记忆整理,最终形成一个文化的森林,建立时代丰碑,引领时代风尚。日积月累已塑造了近500尊人物雕像,立于世界多个国家和中国多个重要的博物馆、纪念馆,同时,近几年来在欧美国家举办作品巡展。在联合国总部展览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面对10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致辞:“吴为山雕塑不仅表现了一个国家的灵魂,更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这些作品也让我越来越觉得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文化是艺术家的根基。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并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获得了认可。作品《睡童》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天人合一——老子》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我们必须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怀有自信,这种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成就、当代价值和发展前景,更是我们“走出去”的根基和底气。我希望通过雕塑这一艺术语言,以文化人、以艺感人、以情动人,把中华文化的深厚传统融入现代艺术中,成为人类文化新的创造,温润世界人民的心灵。

中国政协杂志:作为艺术家,您可以在自己的创作中实现梦想;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掌管着国家最高的美术殿堂,在这样一个更大的舞台上,您认为该如何将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传承好、传播好?

吴为山:去年9月25日,我的艺术人生走上了新的旅程,被文化部任命为中国美术馆馆长,这是一个新的岗位,是时代赋予我的重任。需要有服务意识,需要全身心为全国的美术事业贡献力量,需要超越“小我”而进入“大我”。美术馆不直接参与创作,但与创作息息相关。艺术创作不是孤立的,它需要展览与互动。展览是导向,是激励,是文化传播,是精神的交流,是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心灵对话,它更体现价值观。将美术馆打造成为汇聚历史,展示创造,弘扬大美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美术殿堂,是摆在我面前的新使命。我将在中国美术馆的平台上,为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了解世界,为中华民族的美影响世界并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懈工作。

中国政协杂志: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是对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年来,中国美术馆在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吴为山: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普遍的哲学意义和指导作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文艺路线方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理论指南。一年来,全国文艺界积极响应。我们中国美术馆也提出了工作新思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精品,加强国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这一年,我们策划了四大展览系列: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

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是为艺术大师、大家及其家属捐赠而举办的展览,是将一座座艺术高峰搬到中国美术馆的“移山”艺术工程。这个系列展包括老舍、胡挈青藏画展,高二适遗墨展,吴印咸摄影展等多位大师的展览,不仅配合了重要的文化事件和艺术家的诞辰活动,还接受了大师及家属捐赠的代表作品500多件。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传统文化在哪里,在大师的作品里。历代大师的经典之作构成传统的里程碑,形成中华美学精神的源流。因此捐赠与收藏展不仅为了学术立馆,也为了以德立人,为时代引领风尚,为后世树立楷模。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结合新的时代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通过典藏活化展览,将馆藏大师、大家的作品通过研究,进行学术梳理并重新组合,融入新主题,举办系列展览。使躺在库房里的经典作品活化,让价值得到最大发挥,这是一个展示高峰、亮化高峰的文化工程。《人民的形象》展览,将建国以来艺术家的不同时期表现创作人民形象的作品予以展示,不仅通过人民的形象反映社会发展阶段的人民的精神面貌,更体现了艺术家心中有人民的真诚、真情。许多作品库藏几十年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反响热烈。重温美术史,重温创作,重温几代艺术家的情感和人民的情怀,使展览获得巨大影响力。傅抱石、赵望云的写生展,展现了一代大师行万里路,扎根生活,笔墨随时代,情感依人民的创作境界。纪念黄宾虹150周年作品展,对大师如何师古人、师造化的墨迹和心路轨迹进行学术分析,该展被观众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延期,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师生将展厅作为课堂,组织观摩。

要建高峰,首先要有高原。提高普通群众的艺术审美水平,就是将平原变成高原。大师、大家便是建立在这个高原之上的高峰。因此,不断在中国美术馆的殿堂,展示、亮化高峰,对全民文化素质提高和新时代高峰的崛起有着巨大的作用。华君武漫画展,其中许多批评当时社会不良习气的漫画,仿佛是针对当今时弊所做。活化不局限于美术展厅,还走向西部,如重庆、新疆、宁夏、广西等地,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

“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通过“中国写意”主题展,阐释了在世界多元文化并存的格局下,中国美学精神的价值。这种文化的自觉自修有赖于艺术创作。这系列的展览很好地贯彻了总书记关于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指出“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汇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不仅引进墨西哥大师,法国大师,波兰民间美术和现代设计展,还策划中国艺术走出去,在海外举办“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举办“中国美术馆之夜——驻华使节专场”,邀请驻华使节参观美术馆。在文化部的领导与支持下,我馆还主办了“俄罗斯反法西斯主题油画雕塑作品展”,汇集了俄罗斯12家重要博物馆,美术馆作品,呼应着同期展出的“铸魂鉴史,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馆作品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参观上述两个展后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同时举办中国和俄罗斯的展览,非常有意义,更突显了中俄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这种并肩作战,不畏牺牲,为世界和平所做的贡献。

美术馆的展览不是被动的,它的每个策划与组织都是文化理念与价值观的体现。接下来,我们将举办《向人民汇报——中国15位扎根生活艺术家作品展》、《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还将举办世界艺术大师柯勒惠支艺术展等。总之,中国美术馆要推出更多的优秀展览品牌,展出中国精神、民族气派、时代风格,把美术馆办成专家鼓掌、人民满意的美术馆。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