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上的道教图腾太极八卦

2016年01月1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太极八卦瓷残片太极八卦瓷残片

 

  在元、明、清的瓷器上,多有以太极八卦图作为纹饰的,青花瓷上犹多。

 

  太极八卦,是我国古代先民们的伟大创造。一部《易经》,给后人留下许多智慧许多谜。历代的研究者可谓众矣。文王姬昌遭商纣囚禁,蹲在牢里没事干,就演起《易》来。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又从八卦发展成六十四卦。孔子读《易》,刻苦得很,曾经“韦编三绝”。而且将《易》加以整理,作为教科书,传授给弟子们,功不可没。后来,道家以太极八卦为“图腾”,顶礼膜拜,作为标志物,搞得很神秘。

 

  太极八卦图确实是个谜。阴爻、阳爻,相互组合,变化多端,有无穷的奥妙。特别是图中心的那个半白半黑,有头有尾,如鸟非鸟,似鱼非鱼组成的圆图形,人们简直不知其为何物。

 

  在我所收藏的明代青花瓷片中,有不少绘着各式各样的太极八卦图的(图1、2、3)。我曾集中起来加以比较和研究,但对人们司空见惯,俗称为“阴阳鱼”的图像的来龙云脉,始终不得其解。

 

  一个晴朗的夜晚,我漫步在郊外的小路上。广阔的田野上空,一轮圆月高悬,皎洁如璧。其上明暗斑驳,十分清晰。令我惊讶的是那圆月半明半暗,活脱脱一幅太极图。当时真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感。我心中陡然一悟:原来这太极图像正产生于古人对月球的观察。回过头来再研究瓷片上的有关纹饰,豁然开朗。

 

  月球是离地球最近,人们观察最多,最为息息相关的一个天体。研究太极八卦图,首先可知古人纪月的根据,便是月亮的盈亏。一年之中月圆十二次,月半圆(上弦、下弦)二十四回。我想这大概就是古人在阴阳八卦中,将阳爻(—)定为十二,阴爻(- -)定为二十四,作为结绳记事的依据。以后便根据这些符号,推算月亮圆缺、天体运行和四季变化。

 

  从这些瓷片上还可以看出,古人早就认识到月亮是旋转着、运动着的天体。“阴阳鱼”首尾相抱,给人们视觉便是一个动态的圆球。如图片3更典型,干脆绘成一个旋转着的天体,而且是一个燃烧着的火球。所以球形四周是弥天火焰。这与道家静态的太极八卦,有着明显的不同。

 

  从天文学的角度分析,这些残缺的古瓷片,竟给人带来了许多的信息。其所反映的正是中国古代的科学观、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和辩证法。至于一些人把太极八卦用作占卜,宣传唯心的天命论和封建迷信,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原标题:青花瓷上的太极八卦图 江苏南京 李绍斌)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