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瓷器
人民网>>书画>>正文

永乐宣德青花瓷的伊斯兰风情

2015年03月30日08:43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乐宣德青花瓷的伊斯兰风情

永乐、宣德青花瓷的伊斯兰风情

  永乐、宣德青花瓷的伊斯兰风情

  伊斯兰艺术是围绕伊斯兰宗教仪式、弘扬其教义和信仰而展开的艺术。伊斯兰教义有诸多的禁忌,它不允许反映世俗的一切感观,人物和动物形象也被禁止,这就促使那里的艺术家们用华丽的植物图形、几何图形和书法来美化器物的表面,这是伊斯兰艺术的灵魂,永乐宣德青花纹饰中大量的伊斯兰因素,也主要为这三种纹饰。

  (一)伊斯兰藤蔓纹饰

  伊斯兰藤蔓纹饰是一种类似于中国缠枝花卉纹饰的植物纹样,它以蔓藤为载体,采用S型波线、抛物线、螺旋线等形式,将枝、叶、花、果等无休止地穿插缠绕,覆盖满器物的整个表面。但是,即使繁复到无可附加的程度,却仍能保持清晰的脉络,具有极强的整体性、规律性、节奏性。这种特征和审美取向体现在永乐、宣德青花瓷上,最广泛使用的是西番莲纹。西番莲纹最早出现于近东的叙利亚,是对于中亚地区普遍生长的一种枝叶盘曲、茎上有小花,十分优雅柔美的蔓藤植物的描绘,成为伊斯兰教寺院中最重要的装饰花纹。后传入我国,因其来自外邦,故被称为西番莲纹。

  (二)几何形纹饰

  穆斯林向来重视天文学和数学,因为穆斯林必须依据星宿来确定礼拜的方向。后来随着农业和航海发展的需要,其天文学更发达。数学与天文学有着密切联系,因此阿拉伯的数学也发展到了很高水平,他们创立的几何形装饰体系显示出对数学抽象思维的喜好与理解。几何形纹饰的特点是以圆形、三角形、方形或菱形等为基本构成单位,呈90度或60度相互交叉,在有限的空间不断地作四方重复、连续,从而组成变化万千与结构复杂多变的几何纹样,给人以工整完美的艺术美感。其中以等边三角形相互交错,叠压而成的正六角星形,在伊斯兰地区流行了上千年之久。在犹太人著作中,把这种六角星和五角星也称为大卫之盾牌,认为它具有抵抗恶魔、驱病避邪、提供保护的力量。

  (三)阿拉伯文字装饰

  用阿拉伯书法作纹饰是永乐宣德青花瓷上的装饰题材之一,它通过点线的搭配和变化无穷的组合,布局跌宕起伏,具有流畅的韵律美。阿拉伯、波斯文字装饰的内容主要是赞颂真主及穆罕默德,反映《古兰经》的教义,或说明瓷器的用途。天津艺术博物馆收藏的永乐青花阿拉伯文盘座,意为“赞颂归于真主”,“万物非主,惟有真主”。台北鸿禧美术馆收藏的永乐青花缠枝花纹执壶,流口上方刻有波斯文,意为:“贾哈哥瑞王之子阿克比尔沙哈二十年之物,回教年1035年”,即公元1625年,可证明此类器物在当时是专为外销而烧制的。

  来源:中国瓷器网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