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车的收藏:品牌是重要因素(图)

2016年01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古董车的收藏:品牌是重要因素

  古董车,也就是“老爷车”,在西方已经成为了一项非常系统的收藏项目,并有非常严 格的划分标准。例如在美国收藏市场上1930年之前的所有汽车,被称为“古典车”;1930年之后的所有汽车,称为“量产车”;1930年至1948年所 产的非常优质汽车,被称为“经典车”;1946年至1972年的优质汽车,为“威望车”;二战后小量生产之“特殊兴趣”汽车,为“限量车”,而在英国的标 准又不一样。 

  虽然标准不一样,但是专家看来,在收藏古董车的时候,有几个原则是共通的,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综观目前成交前列的古董车中,法拉 利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在目前世界上拍卖价最高的10辆老爷车中,其中8辆是法拉利,另外两辆是奔驰,而像劳斯莱斯等品牌在顶级的古董 车中的地位其实并不高。 

  除了品牌之外,古董车的产量、工艺、做工也值得关注,特别是外形设计恐怕也是一个更需要考虑的因素,切忌中规中矩的外形设计, 这样的外形设计是不会为藏家带来任何回报的。除了外形设计复古以外,超级前卫的外观设计照样可以让藏家赚得盆满钵满。 

  综合来看,数量多少、汽车外观、 同时代性能表现、历史意义和技术革新以及驾驶乐趣(操控感、车内空间、保养难易程度和市场认可度)等五方面是评价一辆古董车价值的要素。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