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猴年贺岁纪念币明起预约

潘显璇

2016年01月05日08: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2016年猴年贺岁纪念币明起预约

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图案背面图案

  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图案背面图案

  本报1月4日讯 央行将于1月16日发行2016年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一枚,面值为10元,发行数量为5亿枚。采用预约兑换和现场发行相结合的方式,预约兑换时间为1月6日至15日,湖南地区的预约兑换由农行独家代理。

  湖南分配了1550万枚

  猴年贺岁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色铜合金。根据安排,该纪念币的发行数量为5亿枚,其中湖南地区获得的调配量为1550万枚。

  实际上,纪念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普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具有相同职能,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普通纪念币采取预约发行和现场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分两批次发行。第一批次猴年纪念币的预约时间为6日至15日,第二批次的预约时间为16日至30日。具体到湖南地区,预约兑换由农业银行[-3.41% 资金 研报]独家代理,想要预约兑换的市民可以登录农业银行官网或者前往指定的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

  根据规定,2016年猴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第一批次发行每人兑换限额为5枚,第二批次发行每人兑换限额为10枚。成功申请了第一批次预约兑换的市民,可于16日至28日前往指定网点现场兑换。

  羊年纪念币一年升值9倍

  据了解,2003年,央行发行了我国首枚生肖(未癸)羊年普通纪念币。目前,这枚面值1元的纪念币市价为300元左右。

  2015年的羊年纪念币是第一枚采用10元面额的生肖纪念币,发行时就比较受追捧。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新的生肖纪念币发行期的临近,往年的生肖纪念币身价也水涨船高,近2个月来,10元面值的羊年纪念币从之前的60元涨到了90元。

  猴年纪念币宜中长线投资

  那么,2016年猴年贺岁纪念币升值空间有多大呢?业内人士认为,纪念币的升值空间与发行量息息相关,2015年羊年纪念币发行量为8000万枚,而2016年猴年纪念币的发行量激增到了5亿枚,单从这一点上说,升值空间就比不上2015年羊年币。

  “生肖币收藏一直是热点,虽然猴年纪念币发行量大,但收藏价值不会差,价格预计不会在短期内发生较大涨幅,宜做中长线投资。”省收藏协会副会长卢伯雄说。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李奕奕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