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古天一2015秋拍首次推出日本大师竹艺专拍

2015年11月30日08:4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天一2015秋拍首次推出日本大师竹艺专拍

唐物细密编提梁花笼 H55cm

  北京古天一2015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4至6日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此次秋拍将首次推出一场“竹韵–关西竹艺花器名品”专拍,汇集了87件日本大师级竹艺作品。

  日本的竹花器风格大约区分为关东系、关西系、九州岛岛等风格,关西系工艺精湛风格较为传统,关东系则由传统出发更具有艺术性与创造力,尤其在二代如以后更为明显。受到二战影响,日本许多传统工艺受到冲击,竹编工艺也一度断层,目前关西系只剩田边家族硕果仅存。

  此次拍品的遴选,参照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庋藏花器系统的分类与标准,这批精美的竹艺品主要出自关西地区名家之手,如田边竹云斋初代、田边竹云斋二代、田边竹云斋初代之徒阪口宗云斋、田边竹云斋三代、田边小竹(健雄)三代、山本竹龙斋初代、前田竹房斋初代、铃木玩玩斋、早川尚古斋家族以及关东系的饭冢家族等。

  此件花器为唐物风格,传承中国之编织工艺,整体以草席编织法、当缘编织法组合制成,提梁以单片竹篾制成,以四支原竹制作成立足,花器上更使用特殊技法制作成鱼形,寓意年年有馀。

末村笙文作雪洞花篮 H32cm

  末村笙文(1917-2000)出生于关西大阪,本名文造。此件花器铭为“雪洞”,造型特殊,有着很强的创作风格,整体以千线结编织法与绣花编织法制作而成。

  日本竹制工艺的历史,作为新兴艺术的基础,大概为幕府末期到明治时期确立的。在日本大阪、关东等地区,盛行中国汉风,竹器在文人们的参与设计下,呈现的作品更具有中国的文人情趣,随着他们对竹艺的进一步理解,慢慢从复制中国唐代的竹器,发展出极具特色和鲜明个性的日式竹篮,通过艺术表现力将竹篮发展为供世人欣赏称赞的艺术品。

  竹器使用的竹材,少则要经过半年用晒煮等方式制作,像是有些梅竹、凤尾竹等特殊竹材则是熏制,部份花器更是使用由百年甚至三四百年老房子拆下来竹材,资源有限,所以本身就有传统的坚持。日本竹艺师从入门到能上手编织至少要十年基本功,所以竹艺师五、六十岁算年轻辈分。竹子分为原色竹跟定色竹,原色竹没有上漆保护保存不易,传世品稀少;定色竹最少得重复三十次工序,定色完编织,编织完再上漆,工艺也极为复杂。

  竹花器如同日本茶道具一般,极重名家与传承,本次拍卖目录上也详载了明治以后日本竹花器的系统架构图,给藏家一个基本的认识。一般无款的唐物,年代可能更早,多在明治以前。

阪口宗云斎造唐物四方挂笼 H12.5cm

  阪口宗云斎(1899-1967)出生于关西大阪,他被誉为杰出的竹艺奇才。此件花器整体以煤竹制作而成,器形小巧大气,精致素雅,属于可挂壁可摆设两用型,花器整体为平行千线结编织法,口沿为当缘编织法。

  竹工艺是由中国传承过去,在日本发扬光大,日本精致美学在亚洲来说是领先,竹花器在欧美早已盛行多年,欧美的价格远高于亚洲,数千美金的算很普通的,甚至是几万美金。在亚洲一体的概念下,日本艺术品逐渐受到国人青睐。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