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导演顾长卫微距摄影的魅力

2015年11月24日14: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导演顾长卫微距摄影的魅力

F-X045YO13(艺术微喷) 105×140厘米 2014年 顾长卫

  F-X045YO13(艺术微喷) 105×140厘米 2014年 顾长卫

  马书林

  一日朋友小聚时,偶然见到著名电影导演、摄影家顾长卫的百元人民币微距摄影作品,让我怦然心动!之后,在顾长卫工作室里,那一幅幅张扬着神奇美的巨幅摄影作品,吸引视线,拨动心弦,似乎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金风飘菊蕊”“风吹柳花满室香”的强烈乐感。

  构成的美、冷暖的美、秩序的美、黑白的美、浮雕的美、灿烂的美、宁静的美、温馨的美、恬静的美、渐变的美,异彩纷呈,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清溪清我心”。

  在 你能感受到美好的瞬间,似乎所有“世俗”所赋予这张“百元大钞”的功利功能都荡然无存。这些作品远离了人们视觉经验的百元人民币原本样式,一时使我无法同 司空见惯的人民币形象联系起来。似乎这些构成作品不断从马赛克、浮雕、柔光、肌理、虚实、强弱、光影、激光、安静、震撼、幻梦不断转换联想,令人陶醉其 中。

  他用微距镜头将百元人民币上以毫米计算的局部放大至一两米甚至几米之大,仿佛在自然科学中的分子、离子、等 离子层面的微观世界中感知宇宙系宏观世界。正是微观世界经放大之后完全改变了人们已认知的形象,思绪会跟随着被改变的形态进入美感新秩序自由翱翔后回到原 点,又让人产生对百元人民币图案再重组的构想。

  这些作品好似无声的音符,编织出各种美妙的乐曲,有情有感,沁人 心扉,浮想联翩。顾长卫的百元摄影作品魅力不仅仅在于探索微观形式美的放大,我想还把人们的视线从熟知的百元人民币的形象中带入陌生的审美视野,更深层的 意义还在于艺术作品里充盈着真善美的正能量,蕴含着深刻的内涵。

  “货币”这一中性词汇,在现实生活中承载着丰富 的内容。人类从原始走向现代文明的进程中,金钱不断变换着样式,促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在现代社会中人们生活与货币息息相关,金钱可以使诚信厚德,金 钱也可以使道德沦丧,金钱能如“魔鬼”可诱惑人走向堕落与卑鄙,金钱也可如“天使”呼唤着人走向高尚和崇高。

  金钱内涵体现着物质和精神,平民与富豪,贫穷与财富,人性与兽性,理想与现实,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具有无限遐想的空间。但无疑我们在顾长卫的百元摄影作品中,感受到更多的是让人们联想到充满阳光的正能量。

  顾 长卫给人们的印象似乎是不善言谈,箴言缄口,实际上他来了兴致却会滔滔不绝,纵横捭阖。谈吐间一个创意接着一个创意,可称之创意大师。他的许多奇思妙想都 会让人茅塞顿开,耳目一新。如他畅想的要在新年之际倒计时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以环绕四方的所有大屏幕同时播放出他的百元人民币摄影作品影像,我们可以 试想同时映出的玫红色系列影像是何等壮观震撼,此创意若真能实现该是多么激动人心!他畅想的另一个创意,以成千上万人手执雨伞,而在每把雨伞上印出人民币 不同位置的图案,当同时打开伞撑起时,使其组合成一张人民币的整版形象,然后空中航拍再记录下壮观的场面,这又是一派何等巨幅浩瀚雄伟动人的场景,听着都 会让人热血沸腾,弘扬着中国精神,扬我国威。

  与顾长卫相处久了就会逐渐明白,为什么他摄影、导演的《红高粱》、 《孩子王》、《霸王别姬》、《孔雀》、《最爱》等电影作品能家喻户晓,名扬影坛并声震国际。正是由于他极善于观察生活细节勇于思考,勤于读书,积淀着丰厚 的文学艺术素养,才能在似乎极平常的言语谈吐中,常常爆出极具创意的石破天惊的构想。真正能成为大艺术家的奥秘,在于他是个既富有才华的天才又加之勤奋努 力。大师伟大在开宗立派,大艺术家伟大在于总能开创并实现前所未有的创意,真有“桃花潭水深千尺”的感觉,使人们赞叹。

  11 月22日,顾长卫取材于玫红色百元人民币的新摄影作品“视介——顾长卫当代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圆厅开幕。顾长卫将自己整套百元人民币作品50件(摄影) 及雕塑作品5件(其他形式)捐赠给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充分体现出艺术家的艺术为国家为人民的高尚情愫,给艺术界又树立了一个光辉典范,值得敬佩与赞 叹!

  (作者为中国美术馆常务副馆长)

(责编:潘佳佳、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