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拍卖市场已回暖?“捡漏”还需慎重

2015年11月19日08:4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拍卖市场已回暖?业内:“捡漏”还需慎重

  刚刚举行的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不同凡响,前来参与竞投和“观战”的各界藏家数量超过往季,体现了顶尖藏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影响力。有人认为,艺术品市场遭遇寒冬的说法已不攻自破。不过,即便是嘉德拍卖方面,也承认能够体会到经济“寒流”对拍卖的侵袭,而多位业界人士表示,拍卖市场全面回暖还有待时日。  

  “大观之夜”打气

  此次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黄胄、齐白石五位艺术家的六件经典“扛鼎之作”拍前就估价颇高,可见藏家对市场的信心。潘天寿的《劲松》和傅抱石的《郑庄公见母》分别以9315万元和7992.5万元成交,位列本场成交价格的第二、三位,此外,吴昌硕的《致三多花卉册》以4370万元成交,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嘉德方面表示,这六件拍品全部为近十年内的生货,曾经上拍过的两件拍品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和潘天寿的《朝霞》都于上拍那年高价成交并因此引起市场震撼。

  嘉德拍卖中国书画部经理郭彤表示,这些拍品的成交超乎预期,“大观夜场”能做到今天,是因为在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在征集时就不断关注市场走向,关注高端收藏人群趣味的转变。书画收藏确实遭遇了“寒流”,但在“大观夜场”里,丰富性满足了多方的需求,因此成绩还是非常理想的。“这说明书画拍卖市场依然健康,买家的购藏态度还是坚定的,我们对市场很有信心。”她认为, 巨无霸拍品、巨好玩拍品、巨便宜拍品,结果都好,如果三者合一,结果就更好。  

  成功只是特例

  几位藏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嘉德夜场能成功,是顶尖货色的特例,书画市场景气与否,不仅要看高端拍品的叫价、拍品的成交率,还要看生货的浮现比率以及拍品的流通换手速度。但藏家们也表示,买家都是消费艺术的,不是纯粹的投资行为,说明市场是正常的。

  上海工美拍卖总经理廉亮发现,近期上海拍卖市场很少有新鲜的生货冒出,他认为这不是理想的状态。他说,一旦浮出好东西,一般拍卖行会提早半年做宣传,藏家也会蠢蠢欲动,最近没有这样的气氛。他认为,股票市场的动荡,给艺术品拍卖市场以迎头痛击,举牌叫价的明显“手软”了,成交额跌去三分之一有余。对于拍卖行而言,回款的周期也会延长,甚至会拖延过截止日期,出于对市场不确定性的考虑,所以工美秋拍也将推迟到明年1月。廉亮表示,现在小拍几乎不能赚钱了,艺术品拍卖遭遇寒流,何时复苏前景尚不明朗。“遗产税的传言被证明是流言,否则对艺术品市场倒是一个利好,目前只能指望有重大利好来刺激市场回暖。”  

  “捡漏”还需慎重

  拍卖圈近日也流传一种看法,认为艺术品价格正处于低谷,正是有实力者扫货买货的好时机,那么,在眼下相对清淡的拍卖场上,捡漏的机会是不是与日俱增了呢?

  上海敬华艺术空间副总余峰表示,这种看法并不成熟,首先,市场受“寒流”侵袭,在征集拍品时就会遭遇尴尬,藏家们更倾向于捂住好货色继续观望,而不愿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为行情攀升当“垫脚”。

  廉亮认为,现在拍卖行的销售策略随市场作出了调整。主打的精品底价压得很低,吸引了很多买家竞拍争抢,精品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平时的价位成交。而“大路货”的底价定得相对较高,能够拍出最好,即便流拍,场面上也不会太尴尬。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观察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些新动向,他认为,艺术品消费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未知市场。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专业门槛较高,而高端艺术品市场则是小众的市场。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后,普通百姓对艺术市场的热情越来越高,购买艺术品从感兴趣开始,先有关注,才有消费。其次,中产阶层和80后、90后已成为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消费艺术品需要有文化情怀,当收入达到一定阶段,家庭装饰中艺术和设计的介入就是必然的结果。第三,当代艺术与时尚与设计融合,是艺术进入生活的很好的切入点。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