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书画
人民网>>书画>>正文

人民的书法家——王向东

李冰

2015年09月29日10:39  来源:中国民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的书法家——王向东

  人民大会堂是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大型集会召开的地方,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领导和人民群众举行政治外交活动的场所。

  书法作品能被人民大会堂收藏是每个书法家一生的荣耀。

  2015年6月2日,王向东先生作为最年轻的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毛泽东沁园春.雪》被人民大会堂收藏,这无疑是对他书法造诣的极大肯定。

  孔庙国子监是北京乃至全国的国学圣地,是中国元.明.清三代国家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2014年8月23日,“一路向东——王向东国学书法展在此隆重举办”,20多位老部长,老将军和300多位社会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20余天的展期有2000多位中外宾客观看了展览,他们对王向东的国学书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吴志友馆长说:“王向东的书法修养让人感到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与学术所体现出的国学智慧,在国学圣地举办王向东书法展实至名归。”

  王向东先生出身书法教育世家,6岁时痴迷书法,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上海首届“国粹杯”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荣获2008年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贡献奖,2013年录入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人才库。

  王向东的书法艺术,既继承了中国书法艺术的优秀传统,又融入了对国学独特的感悟。他的书法以魏晋为宗,行草书从容娴和,气盛神凝,逸笔天成,匠心独运而又毫无造作。他的楷书,气魄宽阔,点化画精创,气韵生动。

  从2000年开始,王向东就开始研究钢笔速成教学,以中国传统的毛笔书法理论为基础,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综合制 一套教学方案,并编写了《钢笔速成教材》,2012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向全国发行。

  2012年,人民美术出版《佛心厚道王向东》书法专辑。书法作品发表于人民时报,解放军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改革报,中国民族报等,被孔庙国子监博物馆、刘海粟艺术馆柬埔寨首相洪森收藏,并被孔庙国子监博物馆聘为艺术顾问。

  王向东的作品有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符合大众审美,并通过国学书法形式提升道德情操,体现了其行为表率和典范的人格和人品,如他写的《道德经》充分体现了道家所蕴含的“道”“自然”“无为”等重要思想,他书写的《论语》体现了孔子“和而不同”的儒学精髓。他的书法有韵律美、舞蹈美、阴阳美,点画结构间无不充满了他对中国文学的深深的敬意和理解。

  王向东先生经过大量临习古代经典法帖和抄写儒释道三家的经文,在不经意间学会了王羲之的捻管笔法,也逐渐在不知不觉中悟到了儒释道三家的精神,从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深切的感觉到自己不属于自己,不属于父母,更不属于任何人,而属于整个社会。只有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弘扬传播传统书法,人生才有更大意义。

  2010年,王向东创办释子书法,以弘扬传统书法提高大众书法水平为己任,以义务讲课,现场教学指导等形式,使广大书法爱好者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提高书法创作水平。王向东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所有爱好书法的人能听到我讲的浅显易懂的书法课,去写好书法,爱好书法,并成为一种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一种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王向东把握时代气息,响应习总书记号召,争做 “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由他倡导举办了全国第一个“书法师资公益培训”,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精神和教育部《纲要》为宗旨,通过开展公益书法师资培训讲座,送书法进老区、进军营、进社区、进课堂。

  近几年来,王向东先生热心公益事业,曾先后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义务讲课、江西革命老区、北辰社区等义务讲课,多次去空军某基地、北京残联、北京市消防队慰问。王向东既挥毫泼墨,传授技艺,更注重让更多人接触书法艺术,从中获得人生的道义,主张以广阔的胸怀呼唤人性的回归。

  以孔子儒学为核心的人文国学正是王向东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源泉所在。书字、书法、书艺、书道,这是王向东对书法的理解和感悟。

  弘扬书艺,奉献社会,是他一生的奋斗的事业。

  我为他祝福!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