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G>>古斯塔夫·克里姆特
人民网>>书画>>正文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艺术简历

2015年08月17日10: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1862~1918),生于维也纳,是一位奥地利知名象征主义画家,分离派绘画大师。其作品吸收古埃及、希腊及中世纪诸多艺术要素,将强调轮廓线的面和古典主义镶嵌画的平面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富有感染力的绘画样式。他早期的作品基本上采用传统的表现方法,以严谨的造型和浓厚的色彩为其特征。成立分离派之后便探索装饰性和象征性相结合的表现风格。

1897年,克里姆特等人创办“维也纳分离派(Vienna Secession)”,克里姆特任第一届主席,并担任分离派期刊《圣春》(Ver Sacrum)的总裁。“维也纳分离派”的目标是为年轻的非传统创作者提供平台,替维也纳带来外国画家的优秀作品。分离派声明没有任何宣言,也不主动鼓励任何显著的风格,自然主义、写实主义与象征主义和平共存。

自创立“分离派”后,克里姆特开始将亚述、希腊和拜占庭镶嵌画的装饰趣味引入绘画表现中,用孔雀羽毛、螺钿、金银箔片,蜗牛壳的花纩、色彩和光泽,创造出一种“画出来的镶嵌”效果。克里姆特的装饰性绘画具有强烈的装饰色彩,但非常和谐,具有繁花灿烂的装饰美。人体扭曲、修长、变形,呈现轻微颓废与轻微造作的美感。除面部和裸露的身体,人物服饰以及整个画作的背景都被满满填充进抽象的几何图案。整个画面弥漫出浓烈的抽象、象征和神秘主义气息。可是在绚烂的表相下,又总能窥见画中人的愁闷、悲伤、缄默与绝望。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