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文物“外迁”奥森瞭望塔

2015年08月13日08: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文物“外迁”奥森瞭望塔

\

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内,观众在参观清代宫廷金银器。当天,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在奥森公园瞭望塔开馆。

顺治帝玉玺、收贮慈禧头发的金塔……这些深藏故宫的清廷精品金银器,已在昨日正式开馆的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内正式展出。

精品文物馆位于奥森公园瞭望塔内,首批展出以“金碧辉煌”为名的202件金银器,也是首次集中在公众面前亮相。未来5年内,故宫还将把院藏的家具、玉器、青铜器、瓷器等“外迁”至此,开办系列展览传播故宫文化。

参展文物涉及筵宴陈设等

据介绍,“金碧辉煌”是故宫精品文物馆的第一期展陈,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才从北京故宫锁仓文物中遴选而出。根据器物的不同功能,参展文物分为社稷之意、饕餮盛宴、体怡室雅、佛光之仁、精妆雅饰五个部分,涉及宫廷政务与仪典、筵宴、陈设、妆饰、信仰等方面。

例如,展出的金交龙纽“广运之宝”玺印,为清初顺治帝使用的玉玺之一,在顺治帝赐给大学士傅以渐(清朝第一位状元)、金之俊等人的山水画上曾有钤印,印文为汉文玉箸篆体。

还有一件金嵌珠石覆钵式塔,为收贮慈禧头发所用,塔上有“孝钦太皇太后发塔”字样,于宣统元年制作,孝钦太皇太后即为慈禧。

此外,展品中也有清廷室内陈设用品,比如有一对金葫芦,为剖开的半个葫芦式样,器身外有葫芦藤叶缠绕,寓意瓜瓞绵绵,是祈盼子孙万代的吉祥物。

系首次大规模展出清廷金银器

这些展品将展出一年。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参展的清代宫廷金银器,数量之大、品种之全、精品之多,对故宫博物院来说尚属首次。

未来精品文物馆会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的“五行”概念,在塔内进行金器、家具、玉器、青铜器以及瓷器的系列展览,主题分别设计为“金碧辉煌”、“木艺华章”、“水盈无瑕”、“炉火纯青”、“土润青郁”。

据介绍,此展览馆收费70元,未来故宫北院区开放后,有望联合推出统一票价。

精品文物馆也卖故宫文创产品

据介绍,故宫精品文物馆除了展出文物,还开设有167平方米的数字影厅。影厅位于塔基大厅一层,将为观众播放《紫禁城·天子的宫殿》系列数字作品。

另外,精品文物馆还开设有故宫文化产品展卖区,集中展售了108种带有故宫元素的明星文化产品,如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萌系卡通玩偶等。

“故宫文创产品销量越来越高”,昨日,单霁翔说,相关产品的研发就是希望能以创意结合故宫文化和日常生活,但他也要求虽然购买量大,质量不能下降,“宁可缺货,也不能粗制滥造”。

■释疑

文物“出宫”是让更多人接触故宫文化

此前,故宫文物已有多次远赴海内外展出的“经历”,但进入常设展览在京展出属首次。

单霁翔介绍,遴选精品文物在故宫外开设展览,正是为了让更多观众能接触故宫文化,“故宫院藏文物180万件”,目前40多个展览和原状展出虽然数量很多,但是占馆藏比例不大。

“世界上大多数博物院,展出文物数量大约占馆藏数量五分之一”,他说,比例多的可以达到40%左右,但故宫文物展出的数量可能还不到1%,“我们希望更多的文物能经过科技保护,跟观众见面沟通。”

因此,故宫也在外地办理临时展览,“但搬运、运输对文物会有风险”,他说,也希望能多设置故宫陈列展,让文物能安全、稳定地展出。

而在精品文物馆内,“安全防护符合国家规定”,他说,展柜内的温度、湿度等也经历过精密计算,并且会随着展品材质对环境的要求不同而调整,“书画等比较脆弱的,可能会长期展览”。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