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
人民网>>书画>>正文

文化审美上的启迪:“玉树临江·朱颖人展览”序言

2015年08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华艺术宫

中国的花鸟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自五代黄筌“富贵”和徐熙“野逸”这两派发轫以来,历经宋元明清,在“工整”和“写意”的不同风格中分别涌现出众多的大师与杰作。二十世纪初,以吴昌硕、任伯年等为代表的“海上画派”在中国花鸟画领域树立了又一个高峰;随后五十年代,杭州的潘天寿将传统笔墨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开创和引领了新时代的花鸟画风格。

正是在江浙这种浓郁的传统文化浸淫中,生于常熟虞山的朱颖人,在二十世纪中期先后就学于苏州美专、国立杭州艺专,成为花鸟画家吴茀之的入室弟子,并得到潘天寿的亲授。自1952年毕业留校后,他便一直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

作为新中国承上启下的一代艺术家,朱颖人既接受了中国传统的思想和艺术观念,又受过西方造型艺术的训练,在创作上善于把西画的影响化入中国画的传统形式之中。正因此,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各种不同的花卉、树木都表现自如;他的笔墨不被造型所束缚,笔墨和对象的形态结合得非常贴切;他画中的意境氛围蕴秀平和,不仅给人以审美上的赏心悦目,还能以深具文化内涵的审美关系给人以文化上的启迪。

难能可贵的是朱颖人在画坛低调耕耘的同时还孜孜不倦地培育着一批批新人,为后来者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创新中国花鸟画默默付出。在朱颖人先生年届八十五岁之际,此次展览特地展出他创作生涯中120幅精彩的花鸟画作品以飨观众。 

(责编:鲁婧、潘佳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