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
人民网>>书画>>正文

方增先:有创新 有启发,写在朱颖人展览

方增先

2015年08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颖人先生以85高龄来上海办展览,特嘱我作展览前言。

颖人先生1949年从苏州美专转入杭州国立艺专三年级学习时,我也同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留校工作后,我们又同在黎冰虹研究生班学习,屈指算来,我们已有66年的友谊了。

关于颖人我有几个方面印象很深。

颖人先生基本功扎实、全面,在同学中才华突出,特别是在油画的色彩方面有自己的心得,而且由于他在早年学过中国画,在中国画创作上也有自己的理解。当年朱颖人先生是被前辈老先生们一致看好的。

20世纪60年代初,国家提倡发展中国画民族艺术,需要抽调一批业务强、政治上可靠的青年教师跟随前辈老先生学习、研究国画,当时国立艺专已经改名为浙江美院,学院党委和国画系吴茀之教授看中了颖人,学院党委指定他随吴茀之老先生从油画改学国画。颖人不仅学习了前辈老先生的画艺,而且在人品上也备受老先生的信赖和赞赏。

颖人在艺术上是得了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老先生真传的,这不仅体现在他的艺术创作上,而且贯彻在他的教学实践上。“文革”结束以后,颖人把当年他兢兢业业记录的老先生们的讲课稿,整理编辑成书出版,该书多次再版,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影响远及海内外。

颖人在创作上,不仅继承了前辈老先生的精深传统,而且有发展。他的花鸟画体现了人性的光彩和温润,在技法上,把扎实、准确的造型和自由的笔墨写意相结合,色墨相生相发,画风古雅而又现代。中国画经过千年的传承,要在历史经典的高标上创新是很难的,但凡取得一点点成绩都是历经了千辛万苦的,对此年轻人往往体会不深,颖人的成就,会对当代中国画的创作特别是有志于深入研究、学习中国画的年轻人很有启发的。

颖人一生从教,是一位只问耕耘的朴者,平生第一次来上海办个展。愿学界和社会通过这个展览对颖人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祝颖人展览圆满成功,艺术之树常青!

(责编:鲁婧、潘佳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