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丙申年生肖猴票开印 黄永玉36年后再执画笔

汪丹

2015年08月10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丙申年生肖猴票开印 黄永玉36年后再执画笔(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6日拍摄的《丙申年》猴票图版。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本报讯(记者 汪丹)8月6日,著名画家黄永玉笑呵呵地与印制1980年首套生肖猴票的印刷机合影留念。时隔36年,黄永玉再执画笔,为即将到来的丙申猴年设计了一套猴 票,作为中国邮政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开篇之作。6日下午,《丙申年》特种邮票开机印刷,将于明年1月5日正式发行。

  说起猴票,集邮爱好者首先想到的一定是1980年原邮电部发行的《庚申年》猴票。这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张生肖邮票,其背景为红色,图案是由著名画 家黄永玉绘制的金丝猴。邮票原图经雕刻后,采用影写版与雕刻版混合套印的方式印刷。如今,这套邮票已成为收藏市场上的珍品,单枚邮票身价破万元。

  从1980年的《庚申年》猴票到2014年《乙未年》羊票,生肖邮票历经三轮,《丙申年》猴票将开启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发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 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表示,第一轮生肖邮票中猴票是一枚,第二轮猴票是两枚,第三轮猴票一枚,第四轮猴票又回归为两枚。《丙申年》猴票一套两枚,其中一枚是 公猴攀枝摘桃图,另一枚是母猴抱二子图。黄永玉说,当年画第一套猴票的时候,是为了纪念自己养的猴子去世,这次画的主题是全家福,其乐融融。“最初的设计 本来是母猴抱一个小猴,但现在国家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所以母猴应该抱两个孩子。”黄永玉笑呵呵地说。

  由于猴票在生肖邮票史上的特殊地位,再加上名家绘制,《丙申年》猴票将采用雕刻印制。“我们邀请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和邮票印制局的9位专业雕 刻师参与雕刻,最终由黄永玉先生亲自选定雕刻布线效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李丕征副总经理说,邮票印制局改进了雕刻版工艺流程,克服了雕刻版滋墨的技术缺 陷,并选用了印刷效果最好的金墨。由于雕刻印刷工艺较为复杂,所以这次生肖邮票的开机印刷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两个月。根据安排,明年1月5日,这套《丙申 年》猴票将公开向社会发售。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