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与梵高再来一次邂逅

2015年08月10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梵高再来一次邂逅

梵高《向日葵》1889年油画95cm×73cm

  梵高《向日葵》1889年油画95cm×73cm

  8月6日,“邂逅文森特·梵高——全球首演中国巡回展(以下简称‘邂逅梵高’)”发布会在京举行,梵高博物馆执行馆长阿德里安·多兹尔曼、梵高博物馆董事会顾问威廉·梵高等出席。该体验展的执行董事彼得·特伯纳尔介绍,“邂逅梵高”是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体验巡回展,“展览将真实地还原梵高创作的环境及生活时代”。据悉,展览将于明年五月在京首展。

  真实还原梵高创作环境

  今年是梵高诞辰125周年,长时间以来,他的艺术和生活世界一直令人着迷,作为在中国拥有高人气的西方艺术家,此前已有机构在国内操办过类似的数字展览,如由澳洲大展览公司出品的“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今年在上海、北京两地巡展,用35分钟多媒体影像展现梵高一生及其创作的艺术作品。不过,有不少观众感觉被忽悠了,“票价那么贵,不就是PPT演示吗?”

  对于观众对数字展的担心,本次展览的承办方玮俊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主席林清渠说,绝对会让观众看到一个物超所值的展览,“在现场,观众一定能感受到梵高艺术世界的魅力”。

  多兹尔曼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梵高博物馆唯一授权的数字化展览,“我们前前后后花了好几年时间,届时将以光影及视听方式,带领参观者走进梵高的世界”。相比其他展览而言,该展览的落脚点放在“体验”二字上,届时会结合梵高的生活和创作,将梵高的复制作品、书信以电子影像方式呈现,真实还原梵高创作的环境及生活的时代,全方位展现其短暂坎坷的一生。此外,在展览形式上,也会突破单纯艺术展的局限,“不仅有光与影的强烈对比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更有身临其境的听觉、触觉、嗅觉等多重感官体验”。

  梵高作品离博物馆越来越远

  多兹尔曼说,类似于这样的展览,在梵高博物馆还尚未举办过,“这是我们团队的第一次尝试,相对于静态的作品来说,这样的方式不仅弥补了很多观众不能亲临现场的遗憾,也能借用现代科技更立体地展示作品及其诞生的环境和过程”。

  尽管主办方大事渲染体验展的魅力,但不少观众还是渴望真迹的到来。“是否有机会带梵高的作品来华呢”?对于记者的问题,多兹尔曼直言几乎没可能,“馆藏作品的数量很少,几乎没有出国的机会,而且作品本身也很脆弱”。不过,多兹尔曼有信心呈现一场让中国观众难忘的体验展,“数字化作品都是我们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精心挑选的,他们对梵高非常熟悉,在选件的质量上,是其他展览没法比的”。

  近年来,不少中国收藏家频繁入手西方艺术大师作品,如华谊董事长王中军于去年年底花3.77亿元拍下了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多兹尔曼坦言,很自豪这么多人喜欢梵高,“但是他的作品价格越来越贵,这也间接地证明,这些作品没办法进入博物馆、离博物馆越来越远了,这是我们所遗憾的地方”。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