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5春拍盘点:创纪录迎来“冰与火的春天”

2015年07月30日15:21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春拍盘点:创纪录迎来“冰与火的春天”

【编者按】从1992年中国敲响文物与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槌开始,到如今由南到北几十家拍卖公司的崛起,中国艺术品市场几经沉浮。“调整”,是2015年春拍鸣锣之前几乎被所有人都认同的一种状态,这或许是对心理预期的一种宽慰。但当整个拍卖季结束之后,盘点过去几个月的拍场点滴,100多个创纪录似乎不仅仅带动的是某几类板块的繁荣,体现的是当下市场中的每一份子克服困境的理性与决心,甚至是未来市场热点脉络的预示。

古代书画:三次刷新本季纪录,压力与惊喜共存

5月17日,中国嘉德“大观之夜”古代书画专场举槌,明代画家郑重《江山胜览图》以8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达到4600万元,超估价5倍之多,不仅创其个人拍卖纪录,更成为当时本季拍卖成交价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然而,就在半个月之后的6月5日北京保利“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备受关注的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经过二十余次激烈竞价,最终以7475万元成交,刷新本季古代书画的拍卖纪录;紧接着第二天,6月6日,匡时首次开设的“古代绘画夜场”中,同样以咨询价形式上拍的清宫旧藏《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8050万元成交,再度刷新本季最贵古代书画纪录,后经雅昌艺术网记者证实,该画作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

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古代书画三次刷新本季纪录,这种你追我赶的火热场面好像感觉不到所谓的“逆市、调整”,而与上季秋拍的古代书画板块创纪录数量相比,似乎更加印证了这一板块提振市场信心的积极作用:今年春拍古代书画创纪录的作品数量高达24件,较去年秋拍翻了一倍多;而且本季突破千万元成交的拍品占了8件,去年仅有3件。但今年春拍并没有出现去年乾隆帝《白塔山记》那样的过亿成交情况出现,对此,匡时董事长董国强也坦承,市场对于高价位拍品的接受还存在压力。可以说,本季拍卖古代书画板块是压力与惊喜共存的一个春季。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8050万元成交,创本季古代书画拍卖纪录

无论是从体量还是从品质上来看,今年各拍卖行在古代书画板块的投入力度明显提高。以北京匡时为例,今年春拍首次将古代绘画板块引入“澄道·畅怀”夜场系列,可见其重视程度。一方面,在今年“古代书画创纪录”的盘点榜单中有6件拍品出自匡时的“澄道——古代绘画”夜场,共推出的22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近2亿元,完美斩获“白手套”,除《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咨询价形式上拍以外,其余21件拍品几乎全部远超最高估价成交(拍前总估价5840万元,总成交价近1.4亿元)。对于这样的一个价格成交趋势,董国强也给出了他认为的原因:“首先就是和我们事先的准备有关系,比如在征集的时候,把价格控制很好,这是一个直接的原因,但是另外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这些超出估价成交的东西多数都是没有在市场中出现过的,这也是我们征集的时候去谈价的一个前提,如果是老家自己留的东西,那么价格很好控制,如果是一个曾经有过交易的作品,就有了购买的成本,征集的时候价格就不是那么好谈”。另一方面,匡时今年推出的这些古代绘画作品无疑是以质取胜——《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原为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后长期流落民间,至清代乾隆年间始收入宫廷,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此后流往国外,颠沛七十余年后重回故土,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以4082.5万元成交的沈周、文徴明合作的《钓雪图书画合璧卷》创二人合璧的拍卖纪录,该作曾为吴湖帆旧藏并题签条,民国时期,吴湖帆对此卷钟爱有加,一连三次作跋。

金农“隶书《华山庙碑》册页”以4025万元创纪录成交

与匡时力推古代绘画的做法有所区别,中国嘉德今年春拍的古代书法表现惊艳。在“大观之夜——古代书画”专场,共有6位古代书画家的作品创个人拍卖纪录,除再次上拍的郑重《江山胜览图》为绘画作品,其他5幅作品均为古代书法作品。其中,清代书画家、被誉为“扬州八怪之首”的金农“隶书《华山庙碑》册页”以咨询价形式上拍,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创其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成为本季最贵古代书法作品。然而,尽管嘉德大观的另外一场仅由两件拍品组成的“吴越钱王墨珍”专场在拍卖前就备受业内学者、藏家关注,但最被看好可能破亿成交的钱俶《草书手简》却在竞价至9900万元时遗憾流拍,但大多数人依然认为“是该作品的时机还没到”——这幅书法作品,曾经三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最终于2003年在香港拍卖中以387.17万港币成交,时隔12年之后的再次释出,仅其估价早已不是百万级别的了,当晚的拍卖中叫至9900万元,虽未成交,但其估价高出当年成交价的数十倍之多,国内博物馆鲜有如此实力,而“个人藏家还不能意识到其真正的价值所在”。嘉德拍卖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同时表示:“嘉德大观推出这么多件古代书法的重器,希望藉此热潮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为今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暖意,并鼓舞和振奋大家对于未来艺术品市场的信心。”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