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裸体雕塑大卫像脚部出现裂痕 专家忧其倒塌

2015年07月29日08: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裸体雕塑大卫像脚部出现裂痕 专家忧其倒塌
原标题:裸体雕塑大卫像脚部出现裂痕 专家忧其倒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意大利科学家们证实,文艺复兴时代大师米开朗基罗创作的大卫雕像脚脖子处有细小裂纹,可能倒掉。雕像重量很大,支撑力已弱化。数百万游客制造的震动让雕像受损。另外,当年取材的大理石质量也不怎么好。

  详细报道:

  举世闻名的裸体雕塑艺术品“大卫像”近日惊传脚部出现裂痕,专家担心,这尊站立了超过500年的巨人,随时都有可能倒下。不少网友认为,大卫已经站了数百年,应该让他坐下来,好好休息。

  “大卫像”是文艺复兴时代艺术家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的杰作,高5公尺,重5.5吨,之前陈列在佛罗伦斯广场350多年,直到 1873年才移到佛罗伦斯美术馆,每年都吸引到上百万名游客前来“朝圣”。不过意大利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大卫的脚部出现细微裂痕,脚踝结构恐怕太脆弱,撑 不住整座雕像,有倒塌危机。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当年米开朗基罗创作这件得意之作时,采用的大理石品质不是很好,令“大卫像”原来就较为脆弱;加上“大卫像”长年倾向一个角度, 对数百年以来承受整尊石像体重的脚踝造成压力,目前出现细微裂痕的地方不仅是石像腿部,位于右腿后侧的部分也有可能出现裂痕。研究人员警告,如果没有进一 步的保护措施,“大卫”最终会因为承受不住自己的重量而倒塌,一次地震或道路工程很可能就足以令石像倒下。

  研究人员建议,将“大卫像”移到防震房间,或者另觅新址安置。网友则对“大卫”的遭遇表示同情,希望有关方面可以让大卫退下火线,好好休息。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