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趣闻:沈从文帮黄永玉改笔名

黄永玉

2015年07月28日08:27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趣闻:沈从文帮黄永玉改笔名

《沈从文与我》

  《沈从文与我》

  黄永玉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

  世上能让黄永玉心悦诚服的人并不多,在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中,沈从文无疑排在最前面。在黄永玉的生活中,表叔一直占据着颇为重要的位置。三十多年时间里,他们生活在同一城市,有了更多的往来、倾谈、影响。他钦佩 表叔精神层面的坚韧,欣赏表叔那种从容不迫的人生姿态。亲情、故乡、身份……多种因素使得他们两人交谈颇深,哪怕在艰难日子里,往来也一直延续着。

  穿过洞庭,翻阅一本大书(2)

  ——沈从文与黄永玉的故事

  “生命正当成熟期”

  是沈从文起了“黄永玉”这个笔名的。一九四六年前后,黄永玉最初发表作品时是用本名“黄永裕”,沈从文说,“永裕”不过是小康富裕,适合于一个“布店老板”而已,“永玉”则永远光泽明透。接受表叔建议,黄永玉在发表作品时,不再用“黄永裕”而改为“黄永玉”。从此,“黄永玉”这个名字得以确定,沿用至今,本名反倒不大为人所知了。

  沈从文对黄永玉的影响,在我看来,并不在于文学创作的具体而直接的影响与传承,因为两个人的文学理念、风格,有着一定差异。我更看重的是,他们之间更为内在的一种文学情怀的关联,一种对故乡的那份深深的眷念。

  黄永玉回忆过,他儿时曾在凤凰见过沈从文一面,即沈从文一九三四年回故乡探望重病中的母亲,以给张兆和写信方式创作《湘行散记》之际。黄永玉当时只有十岁,匆匆一见,只问一声“你坐过火车吗”,听完回答转身跑开而已。

  抗战胜利之后,在北平的沈从文意外得知,表兄的儿子已经成为木刻家,活跃于上海木刻界。从此,漂泊在外的表侄二人,开始有了联系与交往。

  一九四七年初,黄永玉将四十余幅木刻作品寄至北平,希望得到表叔的指点。《一个传奇的本事》即在这一背景下写作的,这是目前所见沈从文对黄永玉其人其画的最早涉及。

  沈从文当年不仅本人欣赏与喜爱黄永玉的木刻,还将他推荐给他的朋友和学生,如萧乾、汪曾祺等人,希望他们予以帮助和支持。此时,黄永玉刚刚走进上海,其木刻艺术崭露头角,沈从文的这一举荐,无疑丰富了黄永玉的文化人脉,对其事业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一九四七年在上海,汪曾祺与他开始成为好朋友;一九四八年在香港,萧乾促成黄永玉在香港大学举办了一生中的第一次画展。于是,年轻的黄永玉,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脱颖而出,赫然亮相。

  从容

  “文革”刚刚结束,黄永玉便把沈从文作为他第一个用心描述的“比我老的老头”,绝非偶然。他们之间,实在有太多的历史关联。换句话说,在黄永玉的生活中,表叔一直占据着颇为重要的位置。三十多年时间里,他们生活在同一城市,有了更多的往来、倾谈、影响。

  在我的藏书中,有两本有意思的书与他们叔侄有关。一本是一九五七年黄永玉出版的插图集《阿诗玛》,为该书题签的是沈从文,而且是用不大常见的隶书;另一 本是一九六○年沈从文出版的专著《龙凤艺术》,封面上的苗族妇女速写,是黄永玉专门为此书而画。两本互有关联,恰是那一时期两代凤凰人的文化唱和。

  同在一座城市生活,沈从文与黄永玉来往颇为频繁,颇有惺惺相惜之感。沈从文的侄女沈朝慧(后由沈从文抚养)不止一次告诉我,五十年代以来,在亲友中,沈从文与黄永玉关系最亲近。一次,沈朝慧这样对我说:

  爸爸和表哥关系一直很好,很融洽。表哥从香港到北京后,我们两家来往最多,每个星期都要聚。我是一九五九年“十一”从凤凰来跟着爸爸的。六十年代,我经 常陪爸爸去表哥家。当时,我们住在东堂子胡同,他们住在北京站旁边的罐儿胡同,离得不远,沿着南小街一会儿就走到。爸爸很喜欢和表哥在一起。因为,在我们 家里,饭桌上吃饭,妈妈和哥哥们,喜欢谈些社会上的、政治上的事,大哥那时比较幼稚,经常与爸爸辩驳,二哥偶尔也插嘴附和。我向来不关心政治,也不相信任 何事。那个时候,爸爸在家里很难沟通,他的情绪一直也很压抑。

  老太太晚年有很大改变,变得开朗了。其实,她也很不容易。做一个名人的妻子,很难。“文革”期间,他们相互能谅解,与过去不一样了。

  表哥从一开始就与我们家里的人不一样,他总是与爸爸聊很具体的生活的事情,讲开心的事,让爸爸高兴。

  表哥也很关心爸爸。有了稿费,就买个圆桌子送来。六十年代,知道爸爸喜欢听音乐,就买个大的电子管的收音机送过来。

  (2008年2月14日与李辉的谈话)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