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六旬老人57年收集10万邮品 称愿逝后捐遗体捐收藏

2015年07月28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旬老人57年收集10万邮品 称愿逝后捐遗体捐收藏

  “我有几个心愿,一是逝世后将遗体捐给医疗事业作研究,二是将收集到的集邮书籍和部分邮品捐出来,为世人留些文化精神财富,这也是我‘一生不虚此行’的夙愿。”7月27日,家住湖北宜昌市鑫乐苑小区的徐克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今年67岁的徐克定集邮已有57年,除了收集10万余枚邮票,其设计的邮资片《捣练图》远销海外。

  27日上午,记者来到徐克定家中。“您有什么想问的,想了解的,尽管跟我说。”脖子上缠着医用白布的老人,面带笑容地指了指自己的喉咙,然后递给记者一张字条。

  5年前,徐克定被查出患有喉癌,手术切除了喉部无法发声,只能用纸笔与人交流。

  在徐老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一间卧室。卧室靠墙的地上放着大大小小的盒子和书籍,显得有点杂乱。一张裸露着床板的床上,摆放着大量邮封、邮资片、邮戳等物品。“得知要来采访,我专门找出来的。”老人表示。记者看到,这些邮品中,有盖销各种邮戳的纪念邮票,有各类集邮书籍,还有大量反映宜昌本土文化的明信片。

  在一张名为《屈原墓》的明信片上,除了盖销着“长江三峡库区古迹邮票发行纪念”的字样外,老人还特别为明信片做了备注,邮票发行时间、邮戳盖销时间和盖销地点等一应俱全。

  集邮57年来,徐克定也曾遭遇过“毁灭性打击”。老人介绍,1993年,他当时住的街道发生火灾,上千份邮品被烧毁,“那次我看着被烧毁的邮品哭了,伤心了很久。”

  火灾一事后,徐克定对集邮更加热爱,并很快在全国集邮爱好者的圈子里有了名气。2010年,徐克定被查出患上喉癌。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他集邮的脚步依旧没有停下。

  徐克定还与另外两位邮友设计创作了《捣练图》邮资明信片。《捣练图》是唐代宫廷画师张萱仕女图的代表作,表现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分成捣练、织线、熨烫三组场面。

  “我们设计的邮资片取自织线的场面,用‘马踏飞燕’普资片作载体,从构思到成片,历时一个半月,远销至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日本等国。”徐克定介绍。

  除了收集和创作邮品,徐克定还十分热心集邮事业。2014年,在徐克定的奔走下,湖北省首个社区生肖集邮组——宜昌市环城北路社区生肖集邮组组建完成。同时,黔宜阳光少年邮局也宣告成立。

  “我正在筹备今年的纪念邮戳设计,并在准备新一轮集邮进社区活动。”徐克定坦言,他现在的时间要以天计算,目前正筹划把一部分收藏的邮品捐给社区,希望能让更多人爱上集邮。

  “我还有一个更大的心愿,那就是将自己的遗体捐给医疗事业作研究、探索与解剖制作教学标本,将全身所有能用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无法言语的老人,在写这句话时,下笔格外用力。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