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东齐长城系世界最古老长城 比秦长城早490年

2015年07月28日08: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齐长城系世界最古老长城 比秦长城早490年

  每到一处齐长城遗址,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触摸残破的城墙,仿佛穿越时空,依稀可见当年金戈铁马,鼓角争鸣。

  风雨侵蚀、岁月变迁,走在探寻齐长城的道路上,其凄凉的背影不免令人有些伤感。

  相传,齐人姜女沿齐长城寻夫,饥寒交迫,昏睡在劈山脚下,被一孟姓夫妇搭救,为答谢再生之恩,姜女冠以孟姓,因此史传“孟姜女”。姜女住过的孟宅现建成“孟姜女故居纪念馆”。

  提起长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绵延中国北方的万里长城。其实,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除万里长城之外,还曾经有过很多处长城,这些长城大多建于诸侯兼并、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其中,齐长城无疑是其中修筑时间最早的。

  近日,由山东省旅游局、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和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的大型走长城,读齐鲁,爱中华,齐长城徒步游活动启幕。在六天的实地探源中,100余名长城保护专家及学者、徒步爱好者等,亲身徒步旅行,从齐长城最西端——齐长城济南大峰山段出发,途经泰安、莱芜、淄博、青岛,一直到齐长城最东端——齐长城青岛黄岛西峰关段,近距离体验了齐长城的独特魅力,并就如何以坚持保护优先为原则,合理有序利用齐长城旅游资源进行研究和探讨。

  据了解,齐长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长城,比秦长城还早490年,比欧洲人公元前459年修建的79公里长雅典壁垒还早200余年。齐长城是齐鲁大地两个重要诸侯国齐国、鲁国分界线,齐鲁两国以长城为界分列南北,繁衍生息。养育了丰饶的齐鲁大地,是齐鲁文化的发祥地和聚集带,亦是世界文化遗产。1987年,齐长城作为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徒步齐长城活动期间,特邀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举办保护长城资源专题讲座。同时,山东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于冲,在会上共同探讨。董耀会说,长城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人类文明的三大要素:生存、秩序、传承。长城的存在是解决常态下秩序构建的问题,做到富民强国。百分之九十的长城是没有经历过打仗的。齐长城是齐鲁文化重要的载体。于冲讲到,齐长城不是观赏性质的产品,而是文化体验性或者文化加乡村旅游的复合型产品,这次走长城,读齐鲁,爱中华活动,是齐长城文化旅游开发与保护的里程碑,是一次创举。这次活动中,每一个徒步者都是齐长城开发与保护的见证者和经历者。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