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秘密花园》出版方:减压非噱头 浅阅读也合理

2015年07月24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秘密花园》出版方:减压非噱头 浅阅读也合理

  近日,成年人的涂色书火爆图书出版市场。然而在火爆的背后,涂色书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并引发媒体质疑。为此,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了涂色书《秘密花园》中文版的策划编辑杨宝云。他建议读者在画这本涂色书的时候要劳逸结合。而对于“该书迎合了人们在快餐时代的阅读特征”的指责,他则表示,浅阅读也是一部分人的合理需求。

  流行来自海外 而后向全世界蔓延

  据杨宝云介绍,《秘密花园》的流行来自海外。“这本书其实在国外本来就很火。英文版出版后就很火爆,之后又有了一个向全世界蔓延的趋势。”

  而《纽约时报》也曾报道称,《秘密花园》自2013年春天出版以来,这本满是花鸟鱼虫的书已经翻译成22种语言,全球销售超过140万册,多月占领亚马逊畅销榜首位。该书6月1日才正式在内地出版,然而不到一个月,各大图书电商已卖断货,还有不少白领开始“海淘”海外版本。作者的新作品《魔法森林》英文版在2月出版,首印也轻松卖出了22.6万册,而这本书的中文版也将于近日面世。

  同时,成人涂色书也被打上了减压等具有心理疗愈功能的标签。随着声名远播,这本手绘涂色本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有网友谈及画涂色书的感受称,可以丢下手机一个下午,专注于涂色这件事,除了有减压功效,还提升了自我。

  本是减压的事情 没必要当成负担

  然而在火爆的背后,涂色书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例如,有媒体就报道称,有网友表示,因为不喜欢某一种颜色占太多比例,所以涂色的时候频繁更换画笔,画一片叶子用了4种颜色,画一只鸟用了8种颜色……结果,画完以后不但没有减小压力,反而觉得压力更大了。

  其实,压力变大还并不算很严重的问题。还有人因此出现了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反应。例如,有报道称,孕妇李女士每天晚上回家都要画涂色书两个小时,但两周下来,她感到涂色不仅没有让她精神放松,反倒头晕眼花、恶心呕吐,比刚怀孕时更严重。此外,还有大学女生画涂色本到凌晨2点,醒来后却被诊断出患上了“耳石症”。

  更有报道指出,“对于生活在繁忙而沉重的都市中的人们来说,压力无处不在,解压自然已成了一个格外吸引人的噱头”。

  对此,杨宝云称,其实专注于某一件事情就会有减压的功能,因此并不能完全说涂色书的“减压功能”只是一种噱头。

  而对于一些读者身体的不适反应,杨宝云表示,“疲劳肯定是一个诱因”。他也建议读者在画这本涂色书的时候要讲究劳逸结合。“这本来是个减压的事情,没必要把它当成一种负担。”他说。

  浅阅读是一部分人的合理需求

  在其“减压功能”备受质疑的同时,涂色书也被指迎合了人们在快餐时代、网络时代的阅读特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就在采访中曾谈到过此类涂色书:“越简单,能够参与的人就越多,这是一个极简的时代,当然也是一个快餐的时代,容易上手,当然也容易丢弃。”

  杨宝云承认,《秘密花园》受惠于网络时代的传播。他认为,社交网络确实对该书的传播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因为不断有人在社交媒体账号中晒出自己的涂色作品”,这让涂色书能够在社交网络中持续传播。

  但他也表示,在网络时代,浅阅读其实也是一部分人的合理需求。同时,他并不认同当下读者远离深度阅读的说法。他说:“尽管涂色书的销售的确火爆,但也并没有证据表明,同时深度阅读类型图书的阅读量下降了。”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