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著名青年画家闫勇特辑

2015年06月23日10:0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青年画家、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学院绘画艺术系主任------闫勇特辑

  

  闫勇,现任天津美院副教授,曾任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学院绘画艺术系主任,中央美术学院2013年度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少时喜好书画,师蒙孙玉华、田瑞先生;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受业于范曾、杜滋龄、陈玉圃诸先生;作品曾多次入选、获奖于全国各级展览,并多次举办个展。

  书画展览

  2010年,“清雅水墨三人行”画展 ;

  2011年,3月在天津图书馆举办“诗境·禅境”个人画展;

  2012年,5月在天津图书大厦书天艺苑举办“闫勇、李增亭国画作品联展”

  7月在东莞艺展中心举办“林泉禅思”国画联展;

  8月在青岛举办“静观大千——闫勇国画作品展”

  12月在山东青州举办“诗画入境——闫勇中国画作品展”

  12月在桂林博物馆参加“斯文在焉——陈玉圃师生七人作品展”;

  2013年,8月在天津图书大厦书天艺苑举办“诗画入境——闫勇中国画作品展”;

  9月在天津图书馆举办“诗画入境——闫勇中国画作品展”;

  9月在在烟台美术馆参加“笔象悟道——中央美术学院姚鸣京教授师生作品教学观摩展”。

  作品获奖

  2001年,作品《淡月追陪》入选天津市第一届花鸟画展;

  2002年,作品《陶渊明诗意图》入选天津市美术作品展;

  2004年,作品《孔雀松石图》入选天津市第十届美展,

  作品《四闲图》获天津市青年美展优秀奖;

  2006年,作品《静契幽怀》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07年,作品《梅妻鹤子》获全国“梅兰竹菊”大赛金奖;

  作品《花鸟四条屏》入选天津市第四届教育艺术节书画展;

  2008年,作品《孔雀芭蕉》荣获天津市第二届花鸟画展银奖,

  作品《凝香图》荣获“天津滨海新区写生展”三等奖,

  作品《山水清音》等四幅作品入选“当代实力派——中国画书法作品展”;

  2009年,作品《蕉荫絮语》入选天津市第七届青年美展,

  作品《胜日寻芳》入选天津市第十一届美展,

  作品《峥嵘岁月》入中央党史研究室“纪念开国元勋”全国美术作品展,

  作品《幽谷访道图》入选“纪念陈少梅诞辰100周年作品展”;

  2010年,作品《太行风雨》获天津市青年美术大赛优秀奖;

  2011年,作品《东方既白》入选天津市建党90周年画展;

  2012年,作品《众芳所在》入选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天津展览;

  2013年,荣获“美育中国梦”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作品《锦羽和鸣》获天津市第八届青年美展铜奖;

  艺术评论

  贵在神清

  时光荏苒,与闫勇相识已有十载,虽天各一方,心存默契,睹画如人,与江河共増。一切缘起偶然,而精诚所至,不付东流。十年前,他由南开南下走游,历名山大川,尤其品味正趋起步尚未庞杂的中原风情,几多心愿,几多浩然。世事如烟,多年一去,其怅然与关注的双重标杆在他心中凝练,汇成独到语言。

  风格即人,这本山水画集便呈现了一种宁静。他关注山水的符号,与现实大观世界拉开距离,绝非当代北派山水浓重、黛黑之风貌,亦非南派宿墨残墨山水之娇娆,其结构与轮廓显现其智慧,湍流激荡,皓空飘渺,抽丝萦回,其可游、可居、可依、可观,参天树木,华盖如然,整体基调素然的背景下透出其对人文和自然的真挚关照。这种情怀扑面迎来,似乎就在伟岸之山巅,不息之溪径,万端之视野,生发之动态,凝神享乐,出入冥想,神思遂出,笔墨使转,涓涓微妙与洪涛巨浪,沉着音韵和云端崎岖,皆显在徐徐山象。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闫勇之道亦尊古敬法,体量心境泰安,步履自然稳妥,遂与众师门内三思作习,尝能得真传,诚信所致,意气充盈,为中庸之道独有领会,此非一日三思不可得,阐释“静”美者亦强于深遂不能出。量身所以至此,学道正宗,透析古今旁侧,能有悟通;笔墨营丘,材料精绝,虽为技事一途,然能担道任恣胸中所归,化万物为精诚所授,由法而来,由师而引,无法而通,无师而达。观其山形上下,偶鸡鸣,偶人语,偶炊烟,偶绝响,其飘然做法,不出乎妙境,宁然伫立,思接千载。如执塵尾,依几作答,贵在神清。

  心性与笔墨的迹化------闫勇的山水画

  心性,简而言之,是指画家的性情心态、精神品格或是内在情怀,它“发于情思,契之于绢楮”。中国画离不开表达视觉形象的笔墨。更离不开笔墨之后的心性。一幅有韵味的中国画,是画家在对自然表象进行真诚的心理经营之后,才以笔墨的形式表达出来。即对自然物象的观照后,形成审美意象,进而转化为具体的艺术形象。这一过程,也是一种感性到理性的文化转换的过程,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图式的转换,同时也融入了画家的审美理想和人文关怀。清代画家石涛提出“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一句简单的话总结和概括了山水画的创作的本质。艺术家从外在的造化中获得艺术创作的灵感和心源。“心”与“物”达成一种心灵的共鸣,在画家的内心世界里“神遇”,自然的山川之美得到了提升和超拔,这样灌注了艺术家的思想和心性的山川意象,通过笔墨表达出来,山水画由此才有了意境,有了广阔而悠远的精神空间。

  正是在这种对山水画精神内涵的解读中,闫勇把自己设置在笔墨和心性之间的连结点上。注重笔墨的心性表达,更注重心性和笔墨的内在修为。

  认识闫勇已有多年,生活中的他洒脱自然,广交朋友。大学生活的专业陶养和多年专业教学工作的沉积,更加之自身对传统文化的浸淫日久,养成了他真诚踏实的品格和超然的性情。宋人郭若虚曾说“画乃心印”,对待艺术,他有着同样的一片真诚和坚守。执着就是他对艺术最真诚的挚爱,艺术成为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他的画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梅妻鹤子》的题名,由此可见绘画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在十多年如一日地潜心于书画的探索中,他不跟风潮,不事张扬,一直在心无旁鹜地寻找着真正属于自己的感动,不急不躁,不温不火地在寂寞的绘事中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

  据闫勇所言,山水画是他最早接触中国画的一个门类,也是他最爱的一种艺术语言。在上学期间,他就曾对传统山水画笔法、墨法进行过深入而全面的研习。上至宋元,下至明清,这给他打下了一个扎实的传统功底。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出他的笔墨语言主要以元人为宗,并于宋人大山大水的大气磅礴和明清山水之法度谨严,博采众长,从中探寻水墨山水画创作的规律性。在师古人的过程中,闫勇又自觉地摒弃了一些被大多数画家套用的程式化笔墨语言模式。他在古人之外,有意识地吸取当代山水画家之所长,特别是陈玉圃先生山水画的空灵,并借助于大量的写生,来不断进行创新,化古以出新。写生,尤其是山水画的写生,是画家丰富艺术感受、挖掘创作源泉和锤炼笔墨能力的重要方式。写生不仅是观察山川的自然风貌,从中获得艺术审美体验,同时还包含了将审美感受转化成内在理想中心象的过程,即“迹化”过程。“迹化”也是一个表现技巧完善的过程,将传统笔墨加以整合,在画中融入自然气息和主观感受和审美理想,从而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闫勇的山水画写生与一般画家的山水写生不同,他更注重发掘线条的内在潜质,速写式的线条加以笔墨的渗化多变使他闫勇与许多沉湎于笔墨创新而不能自拔的画家拉开了距离。加之,闫勇山水、花鸟兼擅。而又融会贯通,互为所用。在他的山水画中我们常常能够看到他来自于花鸟画的轻盈松动的线条,这也使他避免了单一的山水画家所形成的某些空泛程式化的弊病,他的线条率真洗练,笔出中锋,运笔不疾不滞,舒缓自如。师造化,而又近自然,籍心造境,而又臻于化境。画面没有刻意地经营,笔墨自由地随心而动,笔法自然而朴实地抒写胸臆,看似杂乱无章的点、线,清气润泽,率意自然,引发着一种蓬蓬勃勃的原始生命力。他不崇尚和制作表面的视觉效果,而力求本质的真实和朴素。他以清雅亲和的美感打动人,而绝不以怪异示人。在他的画面中,皴擦并不多,也没有过多的积染、泼墨,但有笔有墨,渲染轻盈而得当,绝无当下山水画一贯的通病脏、腻、焦等,宛若一股清风徐来,给人以飘渺空灵之感。

  潘天寿云“品格高,落墨自超”。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仅仅是笔墨技巧的美感,更在于笔墨之后的精神品格。也只有具备这样艺术的意境才能引人入胜,涤荡人的心灵。在闫勇的作品里所呈现的、所充融的正是这么一种淡泊清和的美感,一种能入乎其里又能出乎其外地的审美态度。清远的溪流、缥缈的云霭、萧瑟的秋林、苍劲的山峰,在清雅平和的笔墨韵律中,弥漫着一种生机,一种来自本真的生气。观者会随着视线的游走不知不觉地进入了另一个可望、可居、可游的山水家园,一个田园牧歌式的精神港湾。境由心生,从他的画里我们能够看到闫勇在与山川进行心灵的对话,用心来感悟艺术,用心来体察山水物象,他的山水画是他心物相融之后的迹化,也是他抛开了功利的欲望之后,真诚而澄静的心性写照。

  闫勇很勤奋,每次见到他,他总能拿出一叠叠新作来,邀人共鉴。假以时日,我相信还能看到他更为精彩的作品。

  春意笼罩荒寒

  闫勇在南开上学的时候,我刚刚毕业,经常去他们班的画室玩。那时候的闫勇显得很安静,总是远离各种热闹,埋头在自己的画案上画画,桌上的废纸堆得很高,所以如果不是找好了角度,你根本不会发现这个勤奋的年轻人。依稀记得那时候的闫勇特别喜欢临摹,也许是我去他们画室的时间比较跳跃,印象里闫勇所临摹画作的路子也比较跳跃,一会是花鸟,一会是山水,一会是人物,要么一会是范宽,一会是任伯年,一会他桌上的画册,又变成了某位当代大家。

  一开始还觉得他们正赶上临摹课,后来看到他同班同学的作业,才知道不是,于是就很好奇他的写生如何,后来有机会看到他的写生,确实很有灵气,当时就觉得这个不爱说话的小师弟,有朝一日定会惊动大家。

  最近看到闫勇,还是那么安静,可是画里的动静却是越来越大了。他画花鸟,也画山水,有写意,也有工笔,笔端的气力很足,线条放的很开,从画里看,作者应该有一个张扬狂狷的气质,然而我们都知道,闫勇不是这样的。那么这种反差是从何而来呢,我猜想,闫勇也应该是一个胸中经常有热浪翻滚的人,然而,他把激情全部宣泄在那些宣纸上了,他的畅想,他的激越,他的忧伤,他的不平静,他的无所谓——他所有的情绪,全都被那些宣纸一点点吸干,变成了悠远的景致与绚丽的生命。正因为如此,我们眼前的闫勇还是那么安静,甚至腼腆,甚至木讷。但是只要有他的画在那里,你就可以把他理解为一个热情的人,这就是所谓的“善变的艺术家”吧。

  从他的近作中,我注意到他画里的颜色越来越有韵味了,在传统文人画中,对颜色的处理是很谨慎的,往昔的丹青高手们生怕在画中多加了颜色而破坏了那种求之不得的“荒寒之气”,然而闫勇却不怕,他有他的底气,所以他营造的山水意境既有萧瑟的诗意,也有绿意昂扬的生命感,“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比起那种单调的荒寒,当是更多了一份深意。无论是《雪景寒林》还是《溪山行旅》,抑或《寒林平野》,宋代大师们似乎走的都是“苦情”路线,似乎是不悲苦,不足以动人心魄。难得的是能够在古代大师决绝的悲情中,冲撞出自己的“春花遍地”,传统水墨的藩篱也在于此,一路悲苦愤懑下去,往往会留得大名,当然,要悲愤得有意境,孤寂荒寒,疏林寒鸦,意笔廖廖,足能搏得上品,倘若是鲜花朵朵,万紫千红,阳光灿烂,一路下来,纵是有人欢喜,也总会逃不掉“流俗”的恶名。

  所以,在技术操作上,无论是从语言与表现力的角度,还是从品味与立意的出发点,如何做到“笔墨荒寒而画面却饱含葱翠”堪称业界高难度问题,也就是说,在古典文人孤寂的意境中增加一些生命的率真,应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水墨学术问题。我以为,任何一种学问,学术问题都应该是在总体架构中,点点滴滴的丰富与改造,那些动辄推翻前人整体框架结构的学术,也值得“学术”般的反思。

  在我看来,闫勇已经基本解决了这个高难度问题,在他的山水画里我们可以看到,既有线条勾勒枯枝寒石的野逸之气,又有不张扬的石色点染下层次丰富的生命感。沉郁与欣喜,荒率与真诚,这难道不正是复杂而又真实的生活景致吗?

  也许再过十年,闫勇还会这般平和,但正是这个少言少语的人,却独自走进水墨的深处,在一片无人来过的地方,构筑了自己的万千景致,也曾惊心动魄,也曾步步为营。

  所以,你要明白,那不是一个普通人的平和,那是一个艺术家在穿越激情之暇的片刻小憩。

  俊秀轻灵

  纵观整个中国绘画史,山水画自五代以来坐稳中国画坛头把交椅,历千余年而不变其影响。荆关董巨,南宋四家,元四家,明四家,清初四王、四僧,近代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等等,这些山水画大家串联起一股中国绘画史上最为壮观而雄美的力量,照亮整个中国绘画史。中国画家对于山水画可谓独存厚爱,“江山如此多娇”,倾倒无数研习国画之人。

  阎勇的山水画从唐宋入手,对历代山水大家的画风都进行过长时间的临摹研习。尤以唐之李思训、宋之李成、元之倪瓒、明之沈周、清之石涛、现代之张大千、陆俨少、黄秋园、白庚延为甚,经过广泛的汲取与熏染,阎勇的山水画自然饱含传统味道,本正而源清,绝没有那种“野路数”,相反极为优美而富有亲和力。近些年,阎勇的画风有明显地受到了陈玉圃先生不小的影响。陈先生高标既立,人品画品都摆在那儿,学生们多对其极为倾慕,受其影响者也不在少数。阎勇主要从陈先生那里学习到一种更简练的造型方式,更尖细轻灵的用笔技巧和更为清淡的着色效果。当然这些都是陈先生画中之精华所在,阎勇是个聪明人,知道如何学习,所以这些年他的山水画较之以前更富文人气质也就不足为奇了。

  阎勇的山水画风主要有两个方向:一则是远承唐代的那种工笔青绿画风;一则是近学陈先生的那种清淡写意画风。两种画风一者富丽,一者空灵,但又并行不悖。在我看来,他的富丽画风与空灵画风最终都指向一点:类似清末海派画家的那种娴熟而富于亲和力的画面气质。所谓“雅俗共赏”是也。众人有个误会,认为“雅俗共赏”占一“俗”字,便不够雅,实则不然,俗者非指格调,而指其味道中的亲和力。比如齐白石就是画风雅俗共赏而不掩其大家地位的最好例证。也有像八大山人那样绝雅而不占半点俗气的,但那是孤品,可遇而不可求。话说了一圈再绕回来看阎勇的画,就会认识到他经营的那种平和美好的意境并非易事,而是多少年里反复吸收归纳之后进而生发出的一种符合自己气质的画风,一种使人感到快乐的画风。

  阎勇与我是同窗也是挚友,我很了解他在艺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知道他在骨子里对国画是何等的热爱。为了加强画面中的生动与鲜活感,也是为了在自然中体悟更多的绘画技巧,他每年都会去山里写生。有时候我们会约到一起,他总是会很开怀的攀游,很仔细的描绘,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童的模样,一任虔诚天真,绝无一时的自足与不矜。

  阎勇的山水画用点不多,以勾勒渲染为主,他用线轻柔而洗练,似娓娓道来,轻松适意,靠着不多的皴擦就能把山石的形体特征表述清楚。而云水处则更是委婉而缥缈,转换搭接处十分自然舒服。阎勇用笔多尖峭形状,但无板弱之病,而是一种洒脱、随意,一种举重若轻的成熟状态。说到着色,在国画当中是一个容易被忽视了的重要环节。尤其提到写意,首当其冲的是关于笔墨的探讨,对于设色则是浅谈辄止,体现不出它的难度和重要性。其实“随类赋彩”,中国画对于设色是十分讲究的,比如色彩的写实性、色彩的象征意味、色彩的沉着感、色彩的透气感等等,都是会影响到整个画面的重要因素。一幅不设色的作品可以是一幅绝好的作品,但一幅设色上失败的画绝对就是一幅失败的作品,笔墨技巧再好这个时候也会被拉下马来,成为平庸之作。所以除非不用色,走纯水墨路线,既要用色,就要做到十分讲究,起到为作品“增色”之用。我们看阎勇的画,基本上呈大、小青绿两种着色倾向,颜色用的十分轻松舒缓而有说服力。阎勇的用色有个极大的优点就是“好看”,此好看不是那种艳俗的、市井的仅为取悦世人般的好看,而是类于恽南田那样的使人能涌起一股幸福感的“好看”,是有格调的“好看”,是真正的“媚”。

  阎勇生长于齐鲁,其画中反多南国之俊秀气质,实属历代经典之陶染使然也。衷心祝愿其画中风姿不减而风神更进,则成就大器,非妄言也。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