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崖柏价格再狂飙:藏家质疑炒作嫌疑大

陈宇强

2015年06月15日13:5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崖柏价格再狂飙:藏家质疑炒作嫌疑大

崖柏手串(资料图片)

  崖柏手串(资料图片)

崖柏(资料图片)

  崖柏(资料图片)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宇强

  从2013年开始,崖柏逐渐出现在文玩收藏圈的视野。但其真正受到关注,还是在经历了价格狂涨的2014年之后。 从2014年的三四月份开始,崖柏价格呈现上升的趋势,年底已达到2000元/斤,这个价格甚至超过小叶紫檀等广为人知的名贵木材。

  今年上半年,在市场形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崖柏反而逆市上升,被认为是文玩收藏圈的“黑马”。

  但也有声音认为崖柏的狂飚有炒作成分,其价格背离了其内在价值。

  近年进入文玩圈成为一种木材“新贵”

  2011年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所展出的名为《飞龙在天》的崖柏作品,标价3.8亿元,此事曾在当时引起很大轰动。崖柏进入文玩圈却是近年的事情,作为一种木材“新贵”,崖柏价格在近两年一路飙升。

  价格虽然上涨得如此厉害,但对于文玩圈而言,崖柏尚属于新鲜事物。崖柏究竟有什么收藏价值呢?

  据新闻晨报《疯狂的崖柏手串:都想借收藏的名义赚一票》报道,崖柏近年被推崇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崖柏数量稀少,上世纪90年代曾因数量稀少未被发现列入灭绝物种,21世纪初被发现在重庆地区存在少量植株;二是崖柏有药用功效,曾被《本草纲目》所记载,具有安神、排毒、抗炎等功效。

  据了解,崖柏是柏科崖柏属的植物,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生长于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区。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属于濒危物种,禁止采伐。因为很难人工培育,不可再生而且量少,这是崖柏近年来价格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一些广被认可的木材价位太高,为了寻找新的替代品,一些投资者将目标转向崖柏。

  价格飞涨挫伤收藏者的收藏热情

  有声音认为,崖柏并不具有这么高的收藏价值,崖柏的价格上升得这么厉害,主要还是出于炒作。

  对此,《呼和浩特晚报》的《藏市那些所谓的潜力股》一文就表示崖柏的兴起像历年推出的新品种一样,难逃炒作嫌疑:“其实稍加留意,便不难注意到崖柏的忽然兴起,与历年红木市场上的‘新贵’一样,背后都有极大的炒作嫌疑。收藏市场上的炒作是最害人的,不但严重影响了收藏品本身的价值,而且对很多木头的打击都是毁灭性的。一种木头的兴起,到最后一般都是整个品种的彻底毁灭,像崖柏这种生长缓慢、地域局限的树种最后可能也难逃毁灭性的结局。到最后不仅严重挫伤收藏者的收藏热情,更使得现有崖柏被急于渔利的商贩杀鸡取卵、一网打尽。等到所有想收藏这种木头的人发现,原来所谓新贵的价格泡沫被戳破时,那么收藏者手中的崖柏大多只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

  内蒙古观赏石根雕盆景艺术委员会主任梁军先生也表示,现在市场上的崖柏木龄从几十年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有,而百年之内的崖柏太嫩,木性不稳定,香味太冲,且加工成收藏品容易开裂变形,所以就算是做成工艺品也较易变形。

  新藏家不易区分真假崖柏

  价格的上涨是否出于炒作,这很难得到明确的证据确认。但是崖柏价格的上涨,的确引起了崖柏市场的混乱。不法商家以假当真,用侧柏冒充崖柏是常见的状况。很多商家推崇太行山崖柏,严格来说实际上都是侧柏。

  在接受《燕赵都市报》采访时,河北省林业厅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魏龙庆曾如此表示,“严格来说,现在市面上说的‘太行崖柏’是侧柏。崖柏分布较少,主要是在四川、重庆等地。根据资料,崖柏生长于海拔1400米的石灰岩山地,来自恐龙时代,是白垩纪生物,有3亿年历史,可以说是植物活化石,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1984年公布的我国第一批《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中把崖柏列为濒危物种,定为二级保护植物。我们咨询了许多林业专家,均认为‘太行崖柏’就是侧柏,由于二者长相相似,被炒作者用来冒充崖柏。”

  在冒充物当中,土柏和坡柏是常见的材料。土柏、坡柏都属于柏树,但是它们的年轮稀疏、油性小,与崖柏有很大的区别。

  由于市面上崖柏很少,对于新藏家而言,并不容易区分。有藏家表示,很多售价便宜的手串和把件,多为土柏、坡柏制成,如果对崖柏特性不够了解,新藏家从它们的外表看去,颜色质地都相差不多,上手后油性会逐渐失去,香味也越来越淡,收藏价值与真正的崖柏相差甚远。

  小贴士

  如何分辨崖柏木?

  据《北京商报》报道,如何分辨崖柏的真伪是藏家十分关心的问题,建议藏家从以下方面辨别:

  ●看油性 油性越大越好,注意不要买到湿料,看它的油分是否充分并有浸润感,色泽明媚的油分是最好的。

  ●看密度 崖柏的比重和形态越重越好。极品陈化崖柏会沉水,放入水中会“咚”的一下沉到底,比重与花岗岩有一拼,硬度也相当大。

  ●看颜色 棕红色为上品,看起来有厚重感。

  ●看包浆 极品的崖柏至少生长了500年以上。这种崖柏表面会形成一层厚达一厘米的包浆层,而新采伐并且在人工条件下陈化的崖柏,表面的包浆层就要薄得多。好的崖柏“白皮”面积不会超过表面积的1/3。

  ●看年轮 年轮细密程度决定了崖柏的生长年限,大于1厘米就不可能是陈化崖柏了,通常来讲越密越好,因为崖柏生长环境恶劣。生长速度缓慢,好崖柏往往年轮细如发丝。

  ●闻香气 极品崖柏的香气清远悠长,韵味十足。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