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蔡国强向故乡“献礼”  21年首次绽放《天梯》

2015年06月15日11:4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昌快讯】蔡国强向故乡“献礼” 21年首次绽放《天梯》

艺术家蔡国强

作品《天梯》

  6月15日凌成4:45分,艺术家蔡国强在故乡泉州市的惠屿岛上完成他筹备了21年的作品《天梯》。

  这是《天梯》经历1994年在英国巴斯、2001年在上海APEC、2012年在洛杉矶的三次尝试与挫折后,首次在国内完整呈现。21年来,《天梯》一直是蔡国强“心中的梯子”,他曾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它)真的能升到天空,也不知道还有没有必要升到天空,还是,在心里面,梯子已经升到天空去了。”

  成功绽放的《天梯》,是蔡国强对故乡泉州的一次献礼。据悉,要完成《天梯》,需要在在地面铺一条500米高、5.5米宽的绳梯,并借助系留球将它拉起,垂直升入夜空。点火后,一座闪耀金色焰火梯子刹那间拔地而起。据现场观众透露,点亮整个《天梯》大约耗时1分钟。

  事后,蔡国强表示:“奶奶出生在泉州的小渔村,靠卖海鲜帮助我坚持艺术梦想,我想,有一天有一天一定会回到渔村,放个最厉害的烟火给奶奶看。同时,有着妈妈的支持和家人亲友的相伴,还有讲着闽南话的家乡哥们,他们齐心协力配合我实现《天梯》。”

惠屿岛位于海峡西岸湄洲湾主航道西侧,呈北东向南西走向,长约2000米。

《天梯》准备过程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