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趣味美术史:郑曼青是宋美龄的代笔吗?

2015年06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宋美龄习画状况。
宋美龄习画状况。

蒋介石内侍叙述宋美龄习画情况:

下午,是宋美龄的艺文时间。她最早是喜欢画画,当然是以国画为主。

为了伺候她学画画,官邸特地延聘了当时最知名的黄君璧和郑曼青两位名家,作为宋美龄的国画老师,这大概是老夫人60年代初期,最主要的生活消遣。

那时,几乎每天下午,官邸都要派车去接黄君璧或是郑曼青。这两位大师对宋美龄当然是竭尽所能地倾囊相授。最早,老夫人的画作功力还很薄弱的时候,所有由老夫人落款署名的画作,大抵都是这两位大师的杰作,当然一些比较简单的线条是由老夫人自己画的,其他的主要结构,则是由老师去完成。

不过,宋美龄在画画上的天赋似乎真的非常敏锐,只学了一阵子,可说已经卓然有成,并且颇有大家气势,这是不可否认的。

以上内容摘自:《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翁元(口述)王丰(记录),华文出版社出版

郑曼青先生

一度,外界对于宋美龄画画好都不太相信,多认为是郑曼青代笔。为了改变这一看法,宋美龄出面请台湾有名的画家一起到士林官邸吃饭,而后郑曼青提议大家一起作画,先从宋美龄这里开笔画松树,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宋美龄从容作画。在场的人都惊叹宋美龄的画是如此的好,甚至还超过了她的老师郑曼青。从此,再没有人怀疑宋美龄画的真伪了。

以上内容摘自:《人民政协报》刊登文章《蒋书宋画》 作者:师永刚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