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L>>李卫华
人民网>>书画>>正文

寸草心三春晖 

——画家李卫华近期创作《芦雁图》赏析

王克荣 

2015年05月04日10:3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画家李卫华近期创作的国画《芦雁图》,是以“黑额雁呵护小雁”为题材,以母爱为主题的工笔花鸟画。作品生动地描绘了雪汀苇塘边、皎洁清寒的月光下栖息着一家朴实无华的黑额雁,羽毛蓬松亮丽,头颈上伸,充满着慈爱,三只缩头缩脑的小雁则显得稚嫩怯弱,雪夜的寒冷使小雁深深地躲藏在母亲宽大温暖的羽翼下,只探出三个娇小可爱的小脑袋,睁开圆圆的大眼睛观察着洒满月光的雪夜。圆溜溜的眼睛略显一丝惊恐,也流露着对外部世界的好奇。作品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大雁母子相互依偎的动人场景,描绘出一幅温馨而又唯美的画面,使人感受到子女对母亲的依恋,母亲对子女的呵护。作品寄情于景,将自己的主观情感融于自然之中,使画面充满了诗情画意。

画家在画面的格调和表现技法上远承两宋院体工笔花鸟画的精髓,融合当代的审美意识,追求达到“以形写神、工而有意”的境界。《芦雁图》作者以娴熟的双勾染色法描绘黑额雁和芦苇,积雪以传统的留白法画成与腹部的白羽相呼应,丰富了画面色彩层次。作品构图饱满、布局疏密得体、主题鲜明突出;画面中雁、芦、书法和谐地融为一体,表达了人间平凡而伟大的母爱,抒发了画家赞美母爱的赤子情怀。

李卫华是一位70后青年画家,生于齐鲁大地、孔孟之乡。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自幼酷爱画画。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在那里,李卫华开始系统地接受中国画学习,且有幸得到国内国画名家范曾、陈玉圃、杜滋龄、韩昌力、李春霞以及书法家田蕴章等诸位老师的悉心教导。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来到东北电力大学艺术学院任教,后又继续深造考取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余永健先生的研究生,取得美术学硕士学位。面对如今纷繁浮躁的社会他淡然地说,“教学是我的工作,作为教师应该敬业,要对得起学生。画画是我的事业,作为画家就应该不断地创作出好作品。”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