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H>>韩石
人民网>>书画>>正文

韩石艺术简历

2015年04月29日23:3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韩石 , 本名韩庆路, 1962年出生于天津,198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助教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九三学社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绘画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在多种美术专业刊物发表作品千余幅,并被《美术》、《艺术家》、《国画家》、《中国画》、《书画典藏》、《水墨前沿》、《亚洲人物画刊》等刊物重点介绍。作品曾入选第11届全国美展、全国山水画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艺术成果展等国家级大展,出版有《韩石国画作品集》、《名家名画——韩石写意山水作品》、《中国画基础技法范例》、《大学美术》、《何谓小品》、《松柏石瀑白描集萃》、《中国画皴法基础教程》、《写意山水画50问》、《梁崎书画艺术研究》等著作。

1987年国画《死火》获天津美术学院首届学生作品展一等奖

1988年9月在天津三条石历史博物馆举办《李军、韩石、张明、董克诚四人美术作品联展》,10月在《中国连环画》发表连环画《诗圣请客》

1991年绘制《中华文化集粹丛书——工巧篇》插图20幅,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连环画“秘瓷探源”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并在《奥秘》发表。3月20日国画《读书的少女》入选“天津市青年美术作品展”

1992年国画《塬》入选“天津市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美术作品展”

1993年速写作品参加“全国第4届速写大赛”获成人组“佳作奖”

1994年连环画《中华少年精英画传》由广西接力出版社出版

1999年国画《绘新图》、插图《历史试点》入选“庆祝建国50周年天津市美术作品展”, 插图《历史试点》入选参评全国美术作品展。《艺术家》第5期发表王富杰的评论文章“生命绝不能等候,走自己的路——记青年画家韩石”及作品3幅;

2001年主编《中国画基础技法范例》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国画家2001年第2期发表论文“笔墨与感觉”并刊发简介及作品7幅;

2003年《韩石国画作品集》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主编《大学美术》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国画《消夏图》获“全国小品精作扇面画”优秀奖。国画《太行山高图》发表于《美术观察》2003年第2期。4月《青春阅读》(原天津文学)封三发表作品三幅,并有照片及简介。

2004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松柏石瀑白描集萃》,国画《清净世界》入选天津市美术作品展。国画2幅入选“新经典?重提学院派——全国高等院校中国画名师作品展”(北京。国家博物馆);2004年10月参加“中国书画小品展”(天津)

2005年9月参加“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天津);10月在烟台博物馆参加“国内美术院校国画系主任作品邀请展”,11月在山东济南参加“当代中国画名家小品精作展”;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画》第7期发表论文“砚边杂谈”及山水画作品6幅;《书画典藏》总第13期发表作品陈冬至老师、黄国华先生的评论文章及作品8幅;

2006年专著《何谓小品》由长春出版社出版;国画《山水》入选“水墨中国——首届《书画典藏》中国画学术邀请展”(香港、北京);国画作品入选“中国画坛100精英作品展”(香港)获亚洲艺术科学院“2006年度中国画坛杰出贡献奖”;《水墨前沿》总第16期发表顿子斌评论文章及作品8幅;

2007年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名家名画——韩石写意山水作品》;在天津孙克刚艺术馆举办“四高校?四教授中国画联展”;《国画家》2007年第2期发表论文“山水画呓语”及山水画作品6幅;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画》第15期发表顿子斌评论文章“地形连海尽 天影落江虚——韩石山水画谈微”及作品11幅。

2008年《国画家》第3期发表论文“传统山水画中的‘构成’”;

2009年国画《幽谷泉声》在《美术》发表;国画《流动的音符》、《宋人词意》入选“第11届天津市美术作品展” ,《宋人词意》获“铜奖”并入选“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国画《大岳辉光》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书画艺术成果展”(北京)。11月“韩石国画作品展”(天津塘沽);12月参加《美术报》主办的“南北对话——书画艺术邀请展”(浙江杭州)。

2010年4月参加“四面云山——黄国华、韩石、孙岩、刘峰山水写生展”( 玲珑阁艺术馆);出版《四面云山——黄国华、韩石、孙岩、刘峰作品》挂历;4月著作《中国画皴法基础教程》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10月作品2幅发表在《国画家》并有画家简介;12月作品《流动的音符》参加“和谐燕赵红色太行——中国山水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在河北省石家庄美术馆展出)

2011年5月1日在天津图书馆展厅“韩石、杨志刚国画作品联展”;2011年11月山水画作品2幅参加“丹青艺苑——中国画名家作品系列邀请展”(北京798),并出版画集;

2012年5月《中国商贸》(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刊发作者照片、简介、评论及作品2幅;《天津社会保险》2012年第4期刊发作者照片简介及作品5幅;

2013年4月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出版专著《写意山水画50问》;6月16日——7月10日在天津“天美时代展览馆”举办“和.心象——王其华、张立涛、韩石、顿子斌、刘立刚书画联展”;10月9日——14日在天津《今晚报》社展厅举办“韩石书画展”,《今晚报》以半版的篇幅给予宣传报道,并出版《韩石书画作品集》。

2014年7月国画《边城小镇》入选“第12届天津市美术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展出。9月作品《独树阴浓》、《千峰万嶺雪崔嵬》入选“2014艺术中国——中国画走进联合国”大展,编入同名画集。(维也纳)12月由天津市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梁崎书画艺术研究》。

2015年3月山水画作品2幅发表于《国画家》2015年第2期。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