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瓷器
人民网>>书画>>正文

元龙泉器独创露胎贴花釉面装饰法

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2015年02月15日09:1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元龙泉器独创露胎贴花釉面装饰法

元龙泉窑青釉褐斑露胎贴花八仙纹梅瓶

  元龙泉窑青釉褐斑露胎贴花八仙纹梅瓶

元龙泉窑青釉刻划花塑贴四鱼纹折沿大盘

  元龙泉窑青釉刻划花塑贴四鱼纹折沿大盘

  元代龙泉窑青瓷除造型、烧造工艺特点突出之外,在胎釉、装饰等方面也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在胎釉特征上,虽然南宋时期那种薄胎厚釉,釉色粉青的制品仍有生产,但元代龙泉窑生产的主流产品还是一种胎体厚重,釉层较薄,釉色以绿色为基调的青瓷,其色调除标准的翠绿色外,还见有青灰、青黄等色,而因烧成时窑内气氛的改变,有些制品的釉色会完全变为黄色,俗称“黄龙泉”,别有一番韵味。

  元代龙泉窑在突出青瓷的釉色美之外,更注重运用多样的装饰技法来修饰器物,其刻、划、印、贴、雕、镂、褐斑、文字等多种装饰技法都有使用,并且常常在一件器物上组合运用多种技法,如模印花加刻划花、露胎贴花加褐斑装饰等。

  印花和刻划花都是龙泉窑传统的装饰方法,元龙泉以印花装饰比较突出,并常结合刻划花一起运用,所见印花有阴文印花与阳文印花两种,其中阳文印花使用较多,纹饰凸于釉面,颇有浅浮雕效果。纹样题材有龙凤、云鹤、花鸟、八仙、八卦、花卉、瓜果、朵云、鱼纹、雁衔芦、山水、人物故事等,其中一种常见于碗类制品内壁的阴文印花图案十分典型,它以凹印的几组历史人物或贞节烈女等构成图案,并配有相应的文字绝句,如“孔子泣颜回”、“韩信武之才”、“李白功书卷”等。

  露胎贴花是元龙泉器独特的釉面装饰技法之一,其制作工艺是将不施釉的素胎模印花沾一点釉浆粘于器物的腹或里心等要装饰的部位,烧成后花纹呈现火石红色,与淡雅的青瓷釉面形成强烈的对比,非常醒目。题材见有龙凤、花鸟、游鱼、朵云、瓜果、山石、八仙人物等。

  青釉褐斑是元龙泉流行的装饰技法之一,这种方法在两晋时期的越窑青瓷上已有使用,它是用含铁质的彩料,在釉面上随意点染,烧成后釉面上呈现褐色斑点。元龙泉的褐斑装饰运用灵活,常饰于瓶、罐、碗、盘、匜、器座等多种器物之上,而这种带褐斑的龙泉青瓷亦曾大量外销,海外有许多精美的收藏,尤其在日本深受欢迎,称之为“飞青瓷”。

  文字装饰也是元龙泉喜用的装饰方法,如碗类器中常见在里心印刻汉字或八思巴文字的制品,有单字和吉祥语句等多种,单字内容多为窑主或工匠的姓氏铭记。

  文/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卫文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