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L>>刘焕章
人民网>>书画>>正文

刘焕章艺术简历

2015年02月11日17:5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焕章,1930年生,河北乐亭人。中国美协会四届理事,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研究所研究员。51年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本科,5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班,留校从事雕塑创作。曾先后参加北京展览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工人体育场及毛主席纪念堂等建筑的大型雕塑创作。并曾为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肿瘤医院、顶新(国际)集团、吉林市等处设计创作大型户外雕塑或城市雕塑。还曾为叶剑英纪念馆、李苦禅纪念馆、叶浅予纪念馆等处创作人物肖像。曾先后参加北京展览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建设大型雕塑创作。出版有《刘焕章雕塑选》、《刘焕章印纽集》、《刘焕章雕塑作品集》等。

1955年创作《采茶姑娘》,参加华沙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美展。1956年创作《刘胡兰胸像》在北京市青年美展获奖。先后为河北省隆化中学创作《董存瑞像》,为工人体育场创作《足球运动员》,为革命历史博物馆创作《北伐军》等。

1961年创作《少女》(木雕)。

1981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为其举办个人雕塑作品展。共展出作品372件,如《摔跤手》、《顽童》、《新书》、《无题》、《儿时的回忆》等,中国美术馆先后选藏了16件作品。

1982 中国中央电视台拍摄、播放了专题片“雕刻家刘焕章”。

1985 赴香港举办个人作品展。

1989年2月于中国美术馆举办第二次雕塑个展。

1990年代以来创作大量室外大型雕塑。

2000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为其举办个人雕塑作品展;阳光卫视拍摄、播放了“雕塑家刘焕章”(人物在线栏目)。

2004 获文化部颁发“造型艺术终生成就奖”。

2010年央视精品频道拍摄、播放《生命魔术师刘焕章》

(责编:赫英海、鲁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