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D>>戴泽
人民网>>书画>>正文

 幽暗中复燃的光芒

吕佩怡

2015年02月06日14:15    手机看新闻

一九二二年生于日本的戴泽先生,是在粉红樱花雨撒落的三月末,诞生于黑瓦青石墙的古老京都。缤纷亮丽的色彩似乎打从出生就注入了戴泽的心中,之后他步上可尽情表现色彩的艺术道路。从此鲜红、艳黄、翠绿与粉白成了他画中与生命中跳动的色彩。

戴泽先生的父亲是当时高级知识分子,曾编撰辞典、创办学校等,生长在书香世家的他从小喜爱绘画,因受同学、师长的鼓励而决心投考艺术系。一九四二年考入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大一时,徐悲鸿的一场演讲深深震撼了他,演讲中徐悲鸿提出“黄 树四川人”面对现实的写实主义观点,这种艺术观念深植于戴泽之心。到大四时,他才正式受教于徐悲鸿,而在油画人体课中了解色彩之调配与光线之运用,从此他成为徐悲鸿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一九四六年先受徐悲鸿之推荐至国立北平艺专任教,后当徐创建中央美术学院时,戴泽即跟随至中央美院任教,直到退休。一九五三年徐悲鸿去世,戴泽身为最年轻的治丧委员,筹备其遗作展、帮助成立“徐悲鸿纪念馆”并修补徐悲鸿的代表作《傒我后》。

戴泽的绘画艺术早期受徐悲鸿、傅抱石等多位中央大学先生影响,吸收了法国学院派、印象派与中国传统水墨之精髓,别开生面。晚年在历经时代动乱之后,心境豁然开朗,大量使用亮丽的色彩与饱满丰富的层次,桌上娇白的水仙、镜前艳红的玫瑰,或窗外青绿的风景,都代表着心境转变与岁月流转而驻足的情感。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