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浙江东阳木雕舞进千家万户(图)

童静宜

2015年01月19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东阳木雕舞进千家万户

陆光正作品《三英战吕布》 东阳摄影家协会 摄

  陆光正作品《三英战吕布》 东阳摄影家协会 摄

具有现代美感的明式红木家具 奚金燕 摄

  具有现代美感的明式红木家具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1月15日电(记者 童静宜 见习记者 奚金燕)在整个“国遗”家族里,浙江东阳木雕算是最接地气的了。近年来,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通过与红木家具的碰撞融合,跳起一曲双人舞,舞到了APEC国宴上,舞到了寻常百姓家里,由古时的“高大上”,变成了现代人触目可及、触手可碰的“国遗”。

  东阳木雕:一手一刀雕刻世间春秋

  古时,江南富庶人家的女子出嫁,场面十分隆重,嫁妆丰厚,蜿蜒数里的红妆队伍浩浩荡荡,仿佛是一条披着红袍的金龙,洋溢着吉祥喜庆,炫耀家产的富足,故称“十里红妆”。

  在中国木雕博物馆里,就陈列着一套“原装正版”的十里红妆,有炭火盆、梳妆镜、食盒等等,物什齐全,精雕细琢。边走边看,眼前仿佛浮现了旧时女子嫁衣如火,十里红妆与花争艳的场景。

  据了解,这套“十里红妆”正是东阳木雕的典型作品。东阳木雕始于唐,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除了十里红妆,还有西窗剪烛时的镂空窗棂、觥筹交错间的华美家具……精工细作的东阳木雕,在人们的生活中可谓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东阳的木雕匠人们以手为准,以眼为尺,在平淡无奇的木板上游走,一刀一笔,雕刻飞鸟走兽、诗画山水。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东阳木雕逐步形成了以浮雕、圆雕、半圆雕等10多种独特的雕刻技法和艺术风格。

  有人说,东阳木雕的精粹都在卢宅。始建于明清永乐年间的卢宅是现世遗存的为数不多的大规模明清住宅群。游走在卢宅内,只觉得庭院深深,屋宇鳞次,一片雕梁画栋。门窗格扇上、轩廊外檐处、斗拱牛腿上,东阳木雕匠人们好似将万千世界都镂刻在了宅院之中。

  东阳木雕与红木家具的双人舞

  东阳木雕大多应用于建筑之中,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居住结构的改变,辉煌百世的东阳木雕渐渐沉寂了下来。

  近年来随着红木家具的风生水起,聪明的东阳人顺势而为,将东阳木雕元素融入红木家具中,打开了另一扇窗。从南亚或非洲进口的优质原木,往往经过东阳工匠的精心制作,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奢华的红木家具,每套几万到几百万不等,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

  在东阳市委书记徐建华看来,东阳木雕以前是大户人家的“专属”,而现在通过与实用家居相结合,却走向了千家万户。两者就跳起像一曲双人舞一样,红木家具因东阳木雕而增值,东阳木雕因红木家具而更加“亲民”。

  迅速崛起的红木家具业,也正在刷新这里的产业形态和经济生态。徐建华告诉记者,“工厂化生产”、“分散生产、集中经营”、“艺术化制作”已经成了当下东阳木雕的主要生产方式,原先杂乱的东阳木雕经过洗牌已形成了细分市场,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

  在中国木雕城二期,记者随便逛了逛就觉得被“亮瞎了”。在“大清翰林”,记者看到一套名为“荣华富贵”的精雕方桌,桌面采用了深雕、镂空、浅浮雕等多种技法,将牡丹雕得栩栩如生、楚楚动人,再细细一看,椅子、桌子的拼接处更是看不到榫卯结构的半分痕迹,整件作品就像浑然天成一般。据店长介绍,这套清式家具要花两年时间,经87道工序才能打造完毕,非常珍贵,所以价格也十分高昂。

  而在整个木雕市场,不乏这样的精品,一些材质较好、做工精细的清式家具动辄就要上千万,稍微简单一点的明式家具也不下万把块钱。而在中国木雕城一期,这里的家具价格就显得比较亲民了,做工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有人说,木雕之于东阳,犹如小桥流水之于江南。近年来,东阳大力发展以“东阳木雕”为核心的工艺美术产业,如今从业人员已有3万余人,2014年产值就超过150亿元,让古老的传统技艺焕发了新生活力。(完)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