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启功先生画猫说猫(图)

2015年01月19日08: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启功先生画猫说猫

启功赠夏衍的猫画      悔晚斋臆语

  启功赠夏衍的猫画 悔晚斋臆语

  侯刚

  启功先生和夏衍先生都喜欢小动物,二老尤其喜欢猫。启功先生曾说:“猫是通人性的。”他说,夏衍先生从小就喜欢猫,“文革”前家中养有两只狸猫,天天陪伴在他的身边,甚至在他写作时,猫儿就卧在他的写字台上,夏衍对待心爱的猫,就像是家里的成员,但是,“文革”时,夏老被关进了监狱,他养的两只猫也遭了难。夏老被关后,老保姆带着两只猫,在家中等候主人归来。年迈的老保姆贫病交加,未能等到主人归来就去世了,可怜两只猫,只得四处流浪觅食。终于有一天,夏老归来,但老猫已病入膏肓,但她见到主人时,立即围着主人转,这不证明猫是通人性的吗?启功先生有诗记述:老翁系囹圄,爱猫瘤切癞。七年老翁归,四人势初败。病猫绕膝号,移时气已塞。人性已批倒,猫性竟还在。

  改革开放以后,夏老又养了两只小黄猫,仍钟爱有加。1983年春节时,启功先生特临写了八大山人画的一只猫并书成条幅,给夏老拜年:“夏老爱猫成癖,不减杜征南之于左传,偶见八大山人此本,固临之以助守书藏并乞教正。”

  1985年,夏老85岁寿诞之际,启老又作了十六字令五首,为夏老祝寿:

  猫。性命相依品独高。须眉气,不在一身毛。

  猫。公正无私迈贼曹。仓癝内,鼠雀耗全消。

  猫。履险如夷意自豪。乔柯上,猛虎不能骄。

  猫。护得琅嬛万卷牢。尊文化,试问有谁教。

  猫。玉雪波斯万里遥。来异域,介寿胜蟠桃。

  这五首十六字令,启功先生曾先抄给黄苗子先生征求意见,并由黄苗子转呈夏老,又引出一段老友间的趣闻。夏老收到这份十六字令后,为表示感谢,特别回赠启功先生一瓶价值不菲的洋酒,托黄苗子先生转送。启功先生得知后,立即想到爱饮酒的好友杨宪益,请黄苗子先生转送给杨老。因住地较远,交通不便未及时送到,这期间,黄苗子先生和启功先生又有诗词唱和,为我们留下了老一辈学者之间诚挚友谊的佳话。

  苗子先生原诗:

  夏衍前辈嘱以洋酒携赠启老,启老又嘱转赠宪益。以道远莫致,戏为打油以馋之:

  夏公偶得洋佳酿,嘱我携之赠启功。启老情深不肯启,再拜转嘱呈杨雄。

  佳人红粉酒人酒,物得其所天平公。何须换却五花马,且喜伴得西池龙。

  白兰地远来欧陆,黄公垆亦出郊坰。迩来“的士”不易雇,涸鲋且俟西江洪。

  洋老令婆拥衾卧,天波府邸孤灯红。深杯浅盏且独乐,散淡从人记醉翁。

  启功先生见苗子诗后,即次韵一首:

  夏公以洋造佳酿一瓶,托雷父持以见贶。小子即求再代转赠宪老,乃红粉佳人之义也。雷父诗来,次韵奉和:

  仪狄造酒成华风,醉乡我愧王无功。黄公不第就垆主,高歌早迈西江雄。

  左持东阳百明锡,右代转赠宏农公。宏农好服解毒剂,三杯可扰龙天龙。

  小子无量但有乱,缺金少屋栖荒坰。四梁加固已防震,又愁雨暴遥山洪。

  横涂竖抹日不足,专虽不够心微红。相声戏剧与水利,笑煞公主痴聋翁。

  上周听侯宝林演相声,为开春第一快事。

  (作者为《启功全集》出版委员会主任)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