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枣阳曾侯墓发现最早乐舞遗迹

高东起 周治涛

2015年01月07日08:4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枣阳曾侯墓发现最早乐舞遗迹

古瑟被清理出土

  古瑟被清理出土

出土的曾子鼎

  出土的曾子鼎

出土的铃钟

  出土的铃钟

车坑显示墓主人地位显赫

  车坑显示墓主人地位显赫

  最古老的瑟、编钟架、编磬架重见天日 比曾侯乙编钟早数百年

  本报记者高东起 周治涛 通讯员胡刚 连红 摄影:记者王永胜

  昨日,枣阳市吴店镇郭家庙曾国古墓群考古现场,轻雾笼罩,一号大墓中的大型乐舞遗迹已在考工人员细心清理下,慢慢揭开面纱。记者见到,一件古瑟被取出,大墓北部分布的彩漆木雕大型编钟架和编磬架,还有待慢慢挖掘。据专家考证,该乐舞遗迹年代属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为目前所知最早。墓主人可能是曾侯絴伯,墓中出土的乐器比知名的曾侯乙编钟要早上数百年。

  年代最久远古瑟被小心取出

  昨日,天气预报枣阳有雨夹雪,考古人员正加紧清理文物。最大的一号墓已经见底,考古人员沿着梯子,下到8米深的墓底,将积水清干净,小心翼翼地清理每一件文物。

  上午11时许,一块木器露头,考古专家顿时兴奋起来,仔细甄别发现,它的一侧有可以固定弦的芮,综合其它构件,确定它居然是罕见的瑟。记者看到,瑟的弦已经不见踪影,木头也腐烂成多块,只有一个轮廓。

  考古人员将一块块木头取出,轻轻地放在木板上,经测量,这把瑟有1.3米长。吊车将一个巨大的铁框缓缓放进墓坑,几个人慢慢将瑟抬上去,将这件宝物提升到地面上来。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器乐考古专家张翔介绍,瑟是中国古代的拨弦乐器。此前,宜昌当阳赵岗4号墓也曾出土过瑟,是当时发现史上最早的,但此次出土的瑟比它还要早百余年,比曾侯乙墓中的瑟早数百年,可以说是目前出土的我国最早的瑟。弦乐器的制造、调试都很困难,说明当时曾国的音乐水准很高。

  最古老编钟架上刻有龙凤纹

  记者下到一号大墓北部,看到分布着彩漆木雕大型编钟架和编磬架。专家介绍,这是迄今发现史上最早的一处大型乐舞遗迹。编钟和编磬,是表演乐舞的主要乐器。

  张翔介绍,编钟架长达4.65米,两端是圆雕的龙首,通体是彩饰的龙凤纹。底座大小两对四件,腐蚀很严重,其中较大者为圆雕凤首,局部彩绘垂鳞纹,形象生动饱满。

  墓室西北角发现石质编磬,但都腐蚀严重。没有发现大型编钟,推测已经被盗墓者盗走,但是发现4件青铜铃钟。记者看到,铃钟上有凤纹,小巧玲珑,最大的巴掌大,最小的只有10厘米高。

  陪葬墓惊现曾国最大车马坑

  一号大墓旁,陪葬的车坑与马坑显示墓主人地位显赫,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文新介绍,这是迄今发现的春秋时期曾国规格最大的车马坑。

  记者看到,车坑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长达30多米,宽约3米,仅挖了一米多深,车轮便显现出来,车轴已经变绿,上面有精美的花纹。靠近东边的车保存较好,有彩绘图案,还出土了很多铜质车器。黄文新介绍,车坑内共有27辆车,由于车坑中的车子保存较差,仅有两辆车大致可以复原。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坑轮槽外侧有14个不等距的圆形柱洞,说明当时在建车坑时搭有临时车棚。

  马坑中殉有49匹马,马头骨多见两个一组,专家推测,还有3匹马被盗墓者破坏,车坑中的马车多为两匹马拉车。

  黄文新表示,车马坑的规模,显示当时曾国具有强大的军事实力,这对研究曾国马车的结构以及陪葬制度,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此外,在马坑左侧有一座小型墓葬,从分布位置看,推测可能是陪葬管理车马人的墓。

  一号大墓主人或为曾侯絴伯

  郭家店古墓群发现一处小型铜礼器墓,有一椁一棺,尽管多数被盗扰,仍然出土了带铭文铜器的鼎、盘,其中两件为曾子鼎,说明墓主人是子爵,可以判定此处是曾国贵族墓葬群。然而最大的1号大墓主人是谁,专家一直在寻找答案。

  随着考古发掘推进,这一疑惑并没有更清晰的线索,长11米、宽7.8米的一号大墓,考古人员发现了7个盗洞,有3个已经抵达墓的底部。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表示,郭家庙古墓群春秋早期是曾国的势力范围,后来楚国进攻曾国,便对曾国的贵族墓进行破坏,此后古墓群还遭遇多次盗窃,最近几年也有盗墓痕迹,这对考古影响较大。

  方勤介绍,一号墓主墓为斜坡单墓道的岩坑墓,东西向,该墓道、墓室长宽基本相等,其形制在春秋时期墓葬中较为特别,但是大件铜礼器被盗,增加了考古研究的难度。一号大墓及附葬车坑、马坑,充分说明该墓地级别较高,应是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曾国国君级别墓地,但君主是谁难有定论。

  考古专家分析认为,郭家庙墓地范围较大,1982年出土的“曾侯絴伯秉戈”,与此次发掘的墓地距离较近。专家推测,一号墓墓主人可能就是曾侯絴伯,他可能是著名的曾侯乙数百年前的祖辈。

  专家观点

  考古发现填补古礼乐史一处空白

  昨日,专家重点介绍此次考古的一项重大发现,一号墓发现的春秋早期大型乐舞遗迹,意义非凡。

  据专家介绍,乐舞是先秦时期最重要的艺术表演形式,诗、乐、舞三位一体。乐舞具有鲜明的仪式性,是先民歌颂英雄、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从周代开始,乐舞的表演成为礼乐制度的组成部分,成为贵族身份的重要表征。

  随州叶家山111号墓出土的西周早期5件套的编钟,是迄今最早的大型成套编钟,是礼乐制度滥觞期的代表。著名的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的,包括曾侯乙编钟在内的乐器群及其它音乐文物,则是周代礼乐制度极盛的标志。此前出土的春秋编钟均为小型。此次在枣阳郭家庙曹门湾一号墓发现的春秋早期大型乐舞遗迹,填补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早期近五百年间大型乐舞发展史的空白,进一步证明了曾国是周代礼乐文明的正统代表。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古还发现史上最早的麻制品。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