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枣阳发现春秋早期曾侯墓:出土中国最早的瑟

周治涛 高东起

2015年01月07日08:45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枣阳发现春秋早期曾侯墓:出土中国最早的瑟

昨日,考古人员从枣阳郭家庙古墓中吊起发掘的瑟 记者王永胜摄

  昨日,考古人员从枣阳郭家庙古墓中吊起发掘的瑟 记者王永胜摄

  一号墓发现大型车马坑 再证曾国是春秋早期大国 墓主为曾侯乙祖辈

  (记者周治涛 高东起 通讯员胡刚 连红)昨日,省考古所发布最新考古成果,在枣阳市郭家庙墓地曹门湾墓区,发现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墓葬群,其中一号墓为早期曾侯墓。

  经抢救性发掘,出土了我国最早的瑟和编钟架等大型乐舞遗存,填补了西周至战国早期500年间大型乐舞发展史空白,进一步证明曾国是周代礼乐文明的正统代表。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郭家庙墓地位于枣阳市吴店镇东赵湖村一、二组,总长1500米,东西宽800米,分为郭家庙墓区和曹门湾墓区。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介绍,截至目前,共发掘墓葬29座、车坑1座、马坑两座,共出土青铜器400余件(套)、玉器近百件、陶器50余件、漆木器30余件等。“此前一直认为曾国较弱,但在一号墓考古发掘中发现的大型车马坑及大量兵器,改变了这一看法”,方勤称,本次考古进一步证实,名不见经传的“小国”曾国,实为春秋早期的大国。

  现场专家初步分析,根据此前在一号墓地发现“曾侯絴伯秉戈”的背景推测,本次发掘的一号墓墓主人疑似为曾侯絴伯,是著名的曾侯乙的祖辈。目前已知的曾侯有10来位,年代最早的为曾侯谏,最晚的为曾侯丙。这座曾侯墓的发现,对进一步揭开“曾国之谜”有重要意义。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