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紫砂
人民网>>书画>>正文

从一把紫砂壶的收藏说藏品的“自娱价值”

2015年01月06日09:12  来源:汴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一把紫砂壶的收藏说藏品的“自娱价值”

  这是一把底部落有“陈国英制”款的方形紫砂壶,该壶造型古朴,工艺精湛,砂质细腻而不乏粗粝手感,色彩鲜明而不乏沉着稳重,用壶盖敲击壶身,声音清脆响亮而厚重。无论从艺术价值欣赏,还是从实用角度权衡,这件藏品都称得上一件不错的藏品。查阅有关资料,记者却发现,这把壶的制作者陈国英制作的紫砂壶市场上价格并不高,但收藏这把壶的郭先生却非常喜爱,视若珍品。他认为,只要制作者有艺术潜质,物件有艺术价值,就会有市场潜力。更为重要的是,与同类藏品相比,他感觉这件藏品既赏心又悦目,因此对其珍爱有加。对此,我称这件藏品具有“自娱价值”。

  在郭先生办公室,记者还见到不少他在本地和外地搜罗来的“宝贝”,其中有瓷器、砖雕,还有旧书的封面、旧车轮的残片等,这些藏品经他组合固定之后摆在案头,装裱之后立在几旁,镶上镜框后挂在墙上,立马让整个房间平添许多文化韵味。这些花钱不多但却既有品位又有内涵的藏品被他称作“好而不贵”、能给自己带来乐趣的宝物。就像这把紫砂壶,虽非出自像顾景舟、蒋蓉等大师级制壶人之手,但确实是一件“好而不贵”的藏品,其市场价值虽无法跟大师们制作的相比,但收藏者却喜欢得不得了。被视若珍宝的藏品,在收藏者心中便是珍宝,这是收藏的重要功能之一。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