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瓷器
人民网>>书画>>正文

海瓷元青花:海上遗珠幽蓝神采

原中倩

2015年01月06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瓷元青花:海上遗珠幽蓝神采

海瓷元青花·芥蓝鎏白瓷片。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瓷元青花·芥蓝鎏白瓷片。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瓷元青花·双凤花卉大瓶。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瓷元青花·双凤花卉大瓶。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瓷元青花·双螭龙方罐。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瓷元青花·双螭龙方罐。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近年来,世人对元青花瓷器的认识在不断提高,随着国内外考古发现的增多、收藏的扩大和学术研究的深入,元青花瓷器已成为一个受到格外关注的中国瓷器品种。2010年,中国水下考古在西沙群岛海域首次发现元青花瓷器,不仅大大补充了古代南海贸易航线上的实物资料,还对研究元代青花瓷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如今,海南收藏业界人士将海瓷元青花誉为海瓷“五花”之首。据最新的不完全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在海南已经发现的海瓷元青花有两万多件(片),其数量之大、品种之多以及信息量都足以令世界瞩目。能够成立一家南海海上丝绸之路·海南元青花博物馆,成为海南元青花收藏业界人士的共同心愿。

  元青花:海瓷“五花”之首

  成熟的青花瓷器始烧于公元14世纪的元代景德镇,这是一种白地蓝花的高温釉下采瓷器,古雅幽蓝,雅俗共赏。现在,无论是欧美还是亚洲地区,都有元代青花瓷器的收藏或出土。在中国国内,几十年来的考古发现和收藏,元青花瓷器得以广布于许多地区。

  2010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海南省文物局在西沙群岛水下考古调查时,在该海域永乐群岛中部的石屿东侧发现一处元代水下遗址,即石屿二号沉船遗址,采集出水了一百余件青花瓷器残片。这也是中国水下考古首次发现元青花瓷器。

  “我们收藏界将目前已经出水的海瓷中最好的五种称为‘海瓷五花’,分别为元青花、明青花、龙泉窑、影青瓷和白瓷,其中元青花被誉为五花之首。”海南省收藏家协会顾问、资深收藏人士何云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海瓷元青花大约估计有两万多件(片),完整及基本完整的有数百件,而整个英法两国元青花存件总共才700多件(片),整个大洋洲的元青花存件仅数千件(片),日本的元青花存件也是数千件(片)左右,海南目前出水的海瓷元青花的数量之多足以令世界瞩目。不仅如此,海瓷元青花的类别也相当丰富,目前已发现的品种达到1000多种,形制多样,信息量十分之大,不仅大大补充了古代南海贸易航线上的实物资料,还对研究元代青花瓷器及其外销与市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介绍,海瓷元青花以碗、杯、罐、瓶类日常生活用器为主,大者端庄厚重,小者精巧别致,特征鲜明。海瓷元青花的色泽多明艳,线条充畅飘逸,纹样内容丰富,主要有莲池鸳鸯纹、把莲纹、缠枝菊纹、折枝菊纹、莲瓣纹、卷草纹、火焰纹、“寿”字纹等。经专家初步研究,海瓷元青花应为元代晚期景德镇采用进口钴料烧造而成,大部分是销往东南亚或更远地区的产品。

  藏家手中

  不舍出手的“心头宝”

  近年来,元青花瓷的市场拍卖价一路飙升。2003年9月在美国纽约举办的拍卖会上,一件元青花龙纹扁瓶以583.15万美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瓷器公开交易的新纪录;2005年7月12日,元代青花瓷罐“鬼谷下山”在英国伦敦以1568.8万英镑(合2.45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亚洲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是中国瓷器拍卖价最高纪录。

  今年12月初,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宫廷艺术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宫廷艺术”专场呈献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七十余件,其中,元青花缠枝牡丹罐1100万元落槌,最终以1265万元成交。

  而随着海瓷元青花的逐步发现与研究,它的市场价值也在不断被刷新。何云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08年,内蒙古一家博物馆在北京首次展出了100多件海南南海海上丝绸之路的海瓷元青花,当时精美的展品就震惊了业界。2010年,在深圳举行的第五届文博会上,海南省收藏家协会组织了十余件海瓷元青花展品及一大批图片在文博会上展出,引起了巨大轰动。

  何云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海瓷元青花的市场价值日益涨高,完整的大件在市场上的价格都在一千万元以上,一个瓶口几乎都缺的梅瓶价格都达一百多万元,而一个较为完整的手掌大小的方罐,据专家估价七十多万元,而20多厘米长度的大片,市场价值也有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何云强说,海瓷元青花之所以珍贵,除了其品种、信息量极具优势和意义之外,其难以模仿、无法造假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海瓷元青花在海里沉睡了近千年,由海水浸泡后自然形成的包桨、海灰尘印迹都和其他的元青花有明显的不同,而且这种海水留下的印迹十分特别,无法造假,因此在市场上,海瓷元青花也得到了藏家们的一致推崇。

  何云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目前藏家手里的海瓷元青花虽然数量不少,但是大家都不舍得出手,因为都太珍贵了。十几年前,海南的藏家们都半夜三更到海口东湖古玩市场去淘海瓷元青花,还有不少藏家漂洋过海到菲律宾、越南去淘,可以说是费尽艰辛。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岛外及国外的藏家都来海南淘海瓷元青花,市场上流通的海瓷元青花就愈加稀少了。

  希望在海南成立

  海瓷元青花博物馆

  何云强告诉记者,从1999年开始,海南省收藏家协会就开始研究收集海瓷元青花,最早发现只有60、70件(片),收藏人数仅数十人,现在手里有海瓷元青花的海南藏家大约有1000余人,藏件数量大约为两万多件(片),其中不乏精美的完整或大致完整件。这些收藏爱好者平时经常会拿出家里的宝贝互相交流鉴赏,乐在其中。

  “像这种芥蓝鎏白瓷片是用蓝宝石烧制而成的,色泽醇正鲜艳,十分精美。目前海南只发现了约一百片。”何云强抚摸着手里的这片颜色十分鲜艳的海瓷元青花片,告诉记者:“像这种芥蓝鎏白的完整件,已经是世界罕见。目前故宫博物馆仅有一件,扬州博物馆有一件,土耳其也仅有两件。”

  “可惜的是,海瓷元青花的文化意义和市场价值仍被远远的低估。因此,省收藏家协会希望在北京和海南分别举办一场海瓷元青花的大型展览,能够完整和完美地体现出海瓷元青花的全部真面目给大家。但是要举办这样的展览,并不是一件易事,关键是找不到合适的展馆。”何云强面露遗憾地说:“海南目前还没有适合举办这样高端展品的展馆。”

  何云强说,海瓷元青花的数量、品种及信息量都极具优势和意义,是其他国家和地区难以比拟的,而海南收集海瓷元青花也最具天时地利,因此希望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努力,能够尽快成立海南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元青花博物馆,并将南海西沙海域有关元青花遗址申请世界级文化遗产,这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以及元代青花瓷器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同时也能增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文化根基及知名度。(记者 原中倩)

  来源: 海南日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