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瓷器
人民网>>书画>>正文

几近消失的云南青花土碗重现生机 畅销海外

缪超

2015年01月06日10:1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几近消失的云南青花土碗重现生机:畅销海外(图)

图为者琼珍在陶碗上快笔绘制“三头鸟”图案。 任东 摄

  图为者琼珍在陶碗上快笔绘制“三头鸟”图案。 任东 摄

  中新网玉溪1月5日电 (缪超)5日,吃过午饭,老陶工黎建高取泥块,放在工作台上开始揉,他做的正是近两年畅销海外的云南青花土碗。

  云南青花土碗是粗瓷烧制的用具,表面挂釉关泽,青色三头鸟灵矫于天地之间。制碗的土是浦贝陶土,相传,明末清初,闯王李自成部下李忠兵败后流落易门,途经易门浦贝时,发现这里有优质陶土,便在这里安家制陶。

  直到上世纪80年代,云南家家户户还都用着青花土碗,当时烧制青花土碗的作坊和工厂在云南易门比比皆是。“后来贴花碗流行了起来,土碗就没有市场啦。”黎建高边揉泥巴边感叹。如今的易门已因陶瓷产业被誉为“西南建筑陶瓷生产基地”,但制作土碗的却只剩下黎建高工作十多年的易门陶厂等寥寥几家。

  易门陶厂深藏在云南大山中的浦贝乡,由巩俐、梁家辉、孙红雷主演的电影《周渔的火车》就是在此拍摄,电影中这里天总是蓝蓝的,河水静静地流淌。几经沉浮,陶厂同它所产的青花土碗一样,从曾经的辉煌转向暗淡,又迎来生机。

  易门陶厂里,生产土碗的工序正一道道有序进行着,陶土经过七八个小时的搅拌、过滤,压成泥饼。泥饼装入机器搅拌制成泥条,泥条经过切割,成为3公分长的节状。节状的泥条被揉捏之后拉成碗胚,进行烘干。碗胚再交到者琼珍手里进行最重要的程序——画三头鸟。

  “现在的人讲究文化,都快消失的土碗又开画开烧。”者琼珍画一个碗只需10秒,简单几笔,青褐色的图案跃然于碗上。碗中间图案是三头鸟,在老辈人口中它是带来吉祥的鸟。碗边的椭圆代表天,两横带表地,将天地画在盛放食物的容器上,祖先表达着对天地的崇敬与感激。

  易门陶厂厂长吴兆华介绍,两年前没有销路的青花土碗被日本人看中。第一批货发到海外后,台湾、美国等地区的订单随之而来,“外国人认为我们的土碗有文化内涵。”

  随订单的增加,从去年开始,易门多家陶厂增加了青花土碗的生产。年过半百的者琼珍仍在一线忙碌,前几年她苦于没有徒弟,担心三头鸟手艺失传,这份担心伴随越来越多的工人走进陶厂而消失。(完)

(责编:潘佳佳、鲁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