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唐寅珍品雅集苏州

刘丽琴

2014年12月22日14: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寅珍品雅集苏州

唐寅 《临韩熙载夜宴图》(卷)

  唐寅 《临韩熙载夜宴图》(卷)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2014年12月9日至2015年3月8日,“六如真如——吴门画派之唐寅特展”正式在苏州博物馆展出,此次唐寅特展将展出来自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等国内外12家文博机构的唐寅书画精品47件,内容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古木竹石等不同主题,卷、轴、扇面、册页各类书画形制齐全。据介绍,这些唐寅作品都身价不菲,几乎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举全国之力把唐寅的作品从各地运来苏州展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唐寅(1470年~1524年),字伯虎,苏州人,明朝著名书画家、诗人,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与沈周、文征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又称为“明四家”。唐寅画艺精博,擅长山水、花鸟、人物各科,尤以山水画成就最著。此次展出的一幅《贞寿堂图》(卷),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图绘以平远、阔远之法,画青山秀水之畔,有堂屋两间筑于山坳回抱之处,松竹掩映,篱落曲折。堂内家人聚首,共叙天伦;堂侧隔桥一人正袖手而立,作静观之状。画作风格秀润,意境幽淡,为唐寅早期佳制。

  另外一幅由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收藏的《临韩熙载夜宴图》(卷),也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此卷以人物故事为主题,系临自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所作《韩熙载夜宴图》。现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顾氏本《韩熙载夜宴图》画共五段,依次为听乐、观舞、歇息、清吹、散宴,而《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共六段,其将顾氏本清吹一段中韩熙载形象移前作第一段,其后依次为听乐、清吹、观舞、歇息、散宴。此卷内容除了在顺序上有改编外,画中器物以及画中屏风画面等,与顾氏本亦有差别。画法以工笔重彩,每段之间主要以屏风自然隔开,人物情态宛转,行笔流畅劲健,设色明艳富丽,生动地描绘出了主人公的风流韵致。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