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与罗丹约会国家博物馆

刘丽琴

2014年12月22日14: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罗丹约会国家博物馆

罗丹 《钢琴家之手》(石膏)

  罗丹 《钢琴家之手》(石膏)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近日,“永远的思想者——罗丹雕塑回顾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通过4个部分展示了139件罗丹博物馆馆藏的罗丹传世名作,回顾这位被称为“现代米开朗基罗”的伟大雕塑家的艺术历程。据悉,展览将展至2015年3月22日。

  奥古斯特·罗丹(1840年~1917年)是法国19世纪雕塑艺术巨匠,其代表作《思想者》家喻户晓。在展览的第一部分“最初的岁月”中,我们将看到罗丹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了解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如何逐渐形成。《青铜时代》可称为第一件反映罗丹风格的雕塑作品,也是罗丹获得巴黎雕塑界承认的奠基之作;第二部分是“雕塑家的诞生”,在1880年到1890年这十年间,罗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雕塑家,进入了有资格接受国家订单的艺术家行列。其大体量的传世之作《加莱义民》和《地狱之门》均创作于这一时期,但同时,这时期的作品也经常遭到作品预订方的反对,因为它们的情感呈现和独具一格的艺术表现,都与那个时代流行的公共雕塑显得格格不入;第三部分为“渐臻成熟”,从《维克多·雨果像》、《巴尔扎克》和《惠特勒缪斯女神》这几个代表作中可以看出,罗丹逐渐走向象征主义艺术风格,作品简练却气势磅礴,而一系列人像的变形处理也完善了这一主题;最后一部分“走进神秘的罗丹工作室”,展示了罗丹自19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使用的包括肢解、组装和放大在内的处理方法,而这些方法在20世纪为大量现代艺术家所广泛采用。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