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王石:艺术金融的重点是金融

周永亮

2014年12月18日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石:艺术金融的重点是金融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 周永亮)近日,北京文博会“艺术金融战略创新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在论坛现场指出,艺术和金融是一对同床异梦的“夫妻”,但艺术金融的根本在金融,艺术仅仅是一种手段或材料。

  艺术和金融是同床异梦 “夫妻”

  今年,艺术金融的概念异常火热,但艺术金融到底是什么,该如何嫁接艺术和金融?这些问题都困扰着金融界和艺术界人士。“我认为艺术和金融是一对同床异梦的‘夫妻’,艺术向往美、韵味和形式感,金融则追求财富的升值。总体上看,艺术金融的重点是金融,而不是艺术,艺术变成一种手段或材料,就比如川菜、粤菜都是菜,只是食材和做法不同,艺术金融和艺术与金融的概念不同。” 王石指出。

  不可否认,目前艺术收藏的目的更多是为了投资,真假和价格是藏家关注的核心因素。但王石同时也指出,这种情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在我接触的藏家中,确实最初有人也是为了赶紧卖掉赚钱,但收藏多了后,很多人开始对艺术品产生一种热爱,越来越不想卖东西,东西越来越多,最后只好建美术馆,转变成文化的保存者。”

  重塑鉴定和评估 规范市场秩序

  当天现场,还举办了中华文化促进会艺术品鉴定与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鉴评委”)的揭幕仪式。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鉴评委由国家文化、公安、工商、科技、海关、司法行政监督机关、国家科技机构、文化艺术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团体及艺术品领域专家和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民间收藏人士共同组成;设立书画、玉器珠宝、金属器、陶瓷、综合艺术、科技检测、法律资讯、艺术市场资讯、工艺美术等工作委员会。

  在当下,鉴定、评估确实是困扰艺术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上虽然有众多的鉴定机构,但也被屡屡爆出问题,所以,中华文化促进会组建了鉴评委。在论坛现场,王石强调,“第一,一个评估机构他的公信力和权威不是任何人可以赋予的,而是通过自己的行为创造的;第二,现在知识分子在很大程度上发生人格的分化,一方面他是雇员和服务者,另一方面他又是知识分子。但当鉴定艺术品时,专家应该是公共知识分子的角色,不能被钱绑架或影响。”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